波兰果农喜迎丰收季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21:1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增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波兰总统,阿波罗尼亚,一带一路,赛迪,名片

  波兰拉赛迪苹果公司现代化自动分选车间。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波兰总统杜达请习近平主席到特色农产品展架前并当起了“推销员”,希望将波兰苹果销往中国。同年11月23日,杜达总统和波兰果农的愿望成真,首批出口到中国的波兰苹果运抵成都。此后,波兰苹果陆续登陆重庆、上海、广东等地,打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波兰苹果的中国之旅,是中波高层磋商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给两国民众带来的实实在在收获之一。

一带一路,改变波兰苹果市场布局

从波兰首都华沙一路向南30多公里,便是连绵不断的大片苹果园。果园深处,有一家名为拉赛迪的苹果公司。走进公司大门,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车间里是鲜红的苹果海洋。公司销售经理萨巴斯迪安是一名“中国通”,曾在中国生活近20年。他指着一台臂膀硕大的机器人告诉记者,苹果采摘后,由自动分选机器人把关分类。只见机器人将一筐筐苹果倒进水池,一边进行冲洗,一边比对分选。经过三重分选后,由人工进行最后把关,才能最终打码、装箱,个头、色泽、形状等不合要求的苹果会被“剔除”,用作深加工。

“最终分选出来的苹果直径在13厘米以上,青红相间,口感脆甜,可谓表里俱佳,是最好的双色苹果,出口到中国的苹果就是这样的。”说起自家的苹果,拉赛迪公司总裁米哈乌·拉豪维奇十分自豪。拉赛迪公司是由当地200多户果农签约加盟组成的合作社。拉豪维奇说,他们的苹果自去年12月开始向重庆出口后,最开心的就是公司的签约果农了。

“中国市场的开放,是送给波兰果农最好的礼物。”安杰伊·瓦什凯维奇是拉赛迪公司的签约果农,他家每年生产10多吨苹果。他说,波兰苹果从施肥、疏花、修剪、采摘都是机械化操作,近两年苹果出口受阻,而波兰国内市场消化能力有限,致使价格压得太低,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不少干脆弃收,烂在果园里。“现在好了,有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波兰果农今后不再发愁啦!”

拉豪维奇告诉本报记者,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波兰苹果进入中国市场,彻底改变了波兰苹果的市场布局,波兰很多苹果公司正在积极调整销售战略。拉赛迪公司的苹果汁也已卖到了中国,公司目前正计划将创新产品——苹果功能果汁推向中国市场。为此,他专门请来萨巴斯迪安作为合伙人,携手创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