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发布时间: 2017-06-06 08:58:5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孙韶华 李唐宁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支点,产业链条,互联互通,贸易畅通

贸易畅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迎飞跃

“贸易畅通”意味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改善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加快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进一步简化通关程序等领域互联互通,这给外贸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带来一展身手的机会。

海航云商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单纯的外贸流程网络化,已经不能满足“一带一路”大发展的需要,有效解决外贸企业在渠道拓展、快速安全回款、融资支持等核心痛点,提供完备的进出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是未来趋势。

据了解,海航云商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供应链服务这些业内少有的完备业务能力协同布局,为外贸企业提供通关、保险、物流、外汇、退税、信保、融资一站式进出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帮助中国外贸企业构筑新的生态优势,助力“贸易畅通”。

例如,对于广大的外贸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来说,他们的普遍需求是希望在国际贸易中找到订单,快速安全回款,并获得融资支持。针对这些痛点,海航云商充分整合资源实现服务创新:旗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北贸通与世界级跨境电商平台ebay合作,帮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线上数字营销拓展国外市场;嫁接与银行、保险公司的资源,并通过海平线供应链服务平台,让中小企业海外应收账款账期由3个月降至半个月左右,大大提升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效率,降低了资金风险,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在海航云商外贸综合平台上运转一段时间后,平台便能掌握真实的贸易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提供给银行、保险公司,通过这些数据去评估中小企业,方便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另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就是从北京飞向全球的“小笨鸟”。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贸易、商检、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全流程、一站式外贸服务。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董事长许丹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尚在孕育之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小笨鸟平台也于2014年正式上线,并从零订单到做到2016年北京市排名第一的出口民营企业。

她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业态企业,可以寻找到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新业态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小笨鸟从解决中小出口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跨境出口新模式的持续探索,优化平台模式和跨境贸易服务体系,让中国生产企业成本更低,销售渠道更广,运转程序更顺畅,助推中国企业便利出海。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看来,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平台的崛起,使得国际贸易的门槛大大降低,尤其是让很多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能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多机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