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6月4日

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

江西媳妇梁思维刚嫁到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时,带过来一部时髦的三星手机,没想到却成了“玩具”,想打通电话,得跑到山顶才能有点信号,“那时候村里的路也难走,一下雨,泥浆能有十公分厚”。

网络信号几近于无,没有一条水泥路,谁曾想到,这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穷小山村,几年之后摇身变为湖北省赫赫有名的“淘宝村”。

全村339户,从事电商的有139户近700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移动4G、免费WiFi全面覆盖,电信20兆光纤入户……今天的下营村,因为经营电商,不少村民开上小汽车,住进小洋楼,远远看去像一个集镇。

如今下营村家家户户住起小楼房,开起小汽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31岁的村民庹涛,3年前从部队退伍回乡后,跟着村里人开起淘宝店,卖绿松石,最初4万元资金起家,如今年销售收入100万元。

“以前我们县产绿松石,本地人有做生意的传统,父辈坐客车、转火车,辗转全国各地销售绿松石。但说起开网店,还得感谢王涛。”庹涛口中的王涛,是下营村公认的淘宝第一人。学电子商务的他,大学毕业后,回村摸索着开起网店卖绿松石。2013年,王涛的网店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