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援助物资启运

发布时间: 2017-06-05 10:00:5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焦翔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粮食短缺,中方愿,一带一路,索马里,人民日报

6月2日,一大批中国粮食援助物资从上海启运,这是中国落实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关对外援助承诺的具体行动。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其中包括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这批启程的援助物资包括2821.75吨大米,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运抵非洲国家索马里,此外还有近期由中国政府捐赠的高粱和营养补充剂,它们将为那里受旱灾影响的约22.35万民众提供为期4个月的救济。

一直以来,索马里的发展都受困于局势动荡,连续两年遭受旱灾更使该国62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短缺。面对灾情,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粮食援助行动,首批物资此前已经运抵并分发到索马里民众手中。“我们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应对人道主义需求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迅速采取行动落实承诺,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启运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有助于各国通过‘互帮互助’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共同发展”。

此次援助行动的意义,还在于首次开创了由中国政府出资,在中国境内购买物资,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分发至相关国家的新模式。今年,中国政府将通过双边渠道向尼日利亚、吉布提、津巴布韦、塞拉利昂等20多个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上千万人将从中受益。

当前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全球超过70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威胁,他们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东和亚洲等地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在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后,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克服自身困难,及时向中国提供援助,挽救了很多中国民众宝贵的生命。” 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刘俊峰表示,中方愿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受灾国家和人民一道抗击灾情,共克时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