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通过不法方式获得宝马轿车备用钥匙,准备盗走宝马轿车,但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深知盗走宝马轿车将面临重刑,一直犹豫不决。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后,最终贪欲胜过理性,男子还是决定铤而走险一次,并进行精心预谋。提前进入小区蛰伏、进入现场时用空纸箱遮脸、盗窃时戴手套并用帽子挡住面部、留下勒索信企图误导警方侦查方向…

男子自认为天衣无缝,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男子盗走宝马轿车仅20小时,正在窃窃自喜的做着发财梦的时候,被民警戴上了手铐。

今日,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对外透露了这起案件的侦破始末。

家门口的“勒索信”

5月28日是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早上8时许,居住在恩施市六角亭办事处某小区的李先生与爱人准备回老家过端午节。打开防盗门,地上的一张广告纸引起了李先生的注意。

李先生居住在小区顶楼,一周前,其楼下的业主与装修设计人员测量房间时,发现客厅多了一件陌生人的衣服,并有一封写给李先生的“勒索信”。“勒索信”是写在一张广告纸背面的空白处,写信人自称以前与李先生有过节,一直在寻找李先生,现在已将李先生的宝马车“借走”,让李先生拿10万元换车后,二人的恩怨就一笔勾销,并威胁,若李先生报警,将对其家人不利。

李先生看到“勒索信”后,立即到地下车库查看,自家的宝马车稳稳的停在原地,并没有被“借走”。夫妻二人平时待人真诚,为人友善,想来想去,从来没有得罪过人,也就没有太在意“勒索信”。

这次家门口出现一张与上次“勒索信”一模一样的广告纸,且背面空白处也有手写的字迹,不由引起李先生的注意,立即捡起广告纸。果然又是一封写给李先生的“勒索信”,信中的内容大致跟上次一致,写信人称已将李先生的宝马车“借走”,同样要求李先生准备10万元换车,并威胁李先生,不允许其报警。

因为上次是“虚惊一场”,看完“勒索信”,李先生与爱人仍然以为是“恶作剧”。

夫妻二人来到地下停车库,准备驾驶车回家,发现自家的宝马5系轿车真的不见了。

宝马轿车凌晨被盗

接警后,恩施市公安迅速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刑警大队、视频侦查大队和六角亭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一组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宝马轿车是当日凌晨4时30分驶出车库,然后出城往白果方向行驶,最后消失在乡村公路上,嫌疑人系一名年轻男子。

另一组民警通过调取小区内的监控视频,发现一个可疑男子,该男子晚上12时许乘坐电梯抵达李先生所在单元房的顶楼,于宝马轿车被盗前10分钟乘坐电梯来到地下停车库。男子乘坐电梯下楼时,肩扛一个长方形纸箱,明显故意遮挡脸部。男子走出电梯后,戴着手套,用一顶遮阳帽挡着脸部,往停放被盗轿车的方向走去,因监控覆盖面有限,不能看到男子盗窃轿车的过程,但通过比对,驾车出车库的男子和出现在电梯中的可疑男子系同一人。

技术民警对现场进行仔细勘察,没有发现撬锁留下的任何痕迹。宝马4s店的工程师介绍,宝马轿车的防盗系数非常高,采用技术开锁启动车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且现场也没有撬锁的痕迹。民警判断,被盗宝马轿车系嫌疑人用钥匙启动后开走,但宝马轿车的钥匙仍在李先生爱人的提包里,刚开始,李先生夫妻二人均否认了民警的判断。

但排除技术开锁和撬锁,只有一种可能,嫌疑人是用宝马轿车备用钥匙盗走了轿车。最后,在民警的提醒下,夫妻二人恍然大悟,问题果然出在备用钥匙上面。

原来,李先生家中有一辆宝马越野车和一辆宝马5系轿车,李先生平时驾驶越野车,轿车是其爱人在使用,李先生偶尔也使宝马5系轿车,为方便使用,李先生将宝马轿车的备用钥匙放在宝马越野车内。据李先生仔细回忆,大约三天前,其在清理宝马越野车内的物品时,发现车内有几十元零钱不见,但李先生当时并没有在意。想起这个细节,李先生与妻子立将宝马越野车上翻了遍,也没有找到宝马轿车的备用钥匙。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嫌疑人要拿到宝马轿车备用钥匙,必须能够打开宝马越野车,而宝马越野车又是完好无损。难道嫌疑人有宝马越野车的钥匙?

民警在进一步了解情况时,李先生想起来,大约半月前,其发现家中一块玉佩不见踪影,而自己的宝马越野车备用钥匙就与玉佩放在一起,因忙于生意,李先生也没有在意这个事情。

随后,民警陪同李先生来到家中,发现宝马约车的备用钥匙果然不见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