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华蓥山下的华蓥市在蓝天白云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祥和。

 晨曦把位于华蓥山下的华蓥市华蓥山广场映照得分外温馨祥和。

 华蓥市的市民在曾是矿山企业和居民堆放矸石、弃渣、煤炭的城中洼地,现已变成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公园休闲健身。

在5月下旬四川省发布的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53个候选城市名单中,华蓥市顺利成为5个省级文明示范城市候选城市之一。“这个殊荣是与我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分不开的。”该市有关负责人说,“市政协不仅多次组织委员专题视察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而且委员们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建言献策,让小提案提升了城市大形象。”

城市乱象催生委员提案

“走在街上心里跳,担心被车闯了腰;小商小贩沿街跑,摊点车辆乱占道;污水横流难下脚,垃圾成堆臭气飘。”这是前两年市民形容华蓥市容市貌的“顺口溜”。

针对城市脏乱差现象,华蓥市政协委员李现华、蒲诗贤等人,在长达3个月的调研、取得详实资料的基础上,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他们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华蓥市注重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初步形成了蓥城、蓥西新城及工业新城三大城市板块,特别是新华大道、安丙主题文化公园及工商大厦、金辉大厦和连接广安城区的广华快速通道等地标性工程,成为市民称道的热点和靓点。

然而,一个城市的发展,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城市形象,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与过去相比,华蓥市的城市管理状况有很大改观,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与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相比,特别是与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

华蓥市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些城道店面向外延伸,有些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有些经营业主在人行道上搭建棚架,搭建宣传台,占道经营现象还较严重,甚至还有在街道上办红白喜事、摆坝坝席的现象;城市背街小巷的管理没有落到实处,形成城市主次街道与背街小巷的管理明显分离;有些公用设施建好后管理不到位,被人为破坏;街道的非机动车道经常被小车停放,车辆在街头快速行驶和鸣笛及无序停放的现象较严重;跳广场舞、开夜店、摆夜摊的噪声、杂音太扰民,严重影响市民休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