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内铁路标注"一带一路"落地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30:38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汤华臻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非关系,铁路建设,合作,互鉴

5月31日,非洲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这条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当天,肯尼亚全国上下欢欣鼓舞,总统肯雅塔连发11条推特,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

于非洲发展来说,这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于中非关系而言,这是见证深厚友谊的又一结晶。从更大范围看,这也是“一带一路”理念落地的生动实践,是国际合作共赢的典范工程。蒙内铁路建设投资38亿美元,在这当中,不仅中国企业找到了广阔海外市场,当地亦享受到了巨大利好。数据显示,这项工程为当地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铁路开通之后还将把肯尼亚的GDP增速从5.8%提升到8%。更深层次的影响还在于,它进一步打通了非洲大陆,如肯雅塔所言,“使区域的兄弟姐妹联系更加紧密”。

蒙内铁路如一个样本,彰显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原则。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毋庸讳言,许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仍有待完善,合作共赢的价值链尚未有效形成,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之势。“一带一路”倡议直面发展症结,提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倡导加强文明互鉴,呼吁大家依据各自资源禀赋,主动打破区域、次区域发展瓶颈制约,在更大范围内追求优势互补。目前来看,这种新的国际合作模式正在激发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潜力,实现“1+1>2”“1+1+1>3”的效果。

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中国一贯的国际交往思路。犹记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的中国自身正面临着国内外方方面面的挑战,但仍然坚持援建了坦赞铁路,奠定了中非友谊的基石。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合作有别于西方霸权话语体系的所谓“合作”。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形成的经验和基础,与各国的发展意愿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但从来不会干涉他国内政,没有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有人将蒙内铁路与百年前英国在东非主持修建的米轨铁路作比,但两者一个被誉为“世纪铁路”,一个被称为“疯狂之路”,相较于修建的艰难,其更本质的差别恐怕在于,后者是为殖民扩张而开建的,前者则始终建立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之上。

“蒙内铁路绝不是另一条疯狂的铁路,这是一个清醒而明智的选择”,面对一些西方媒体的质疑,肯尼亚人民站出来反驳。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倡议难免遭遇一些杂音噪音干扰,也面临这样那样的现实困难,但只要沿线国家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就一定能不断收获成果。最终事实会证明,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利益的选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