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跨境并购呈现升势

发布时间: 2017-06-02 08:55:30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行业,一带一路,跨境,原材料,世界经济与政治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由汤森路透、中国社科院与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5月31日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近年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跨境并购呈现上升趋势,已成为相关区域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之一。

当天发布的《“一带一路”跨境并购研究报告》及《“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强度指数》是基于汤森路透的并购数据库,考察了全球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并购历史情况。报告发现,全球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跨境并购金额排在前三位的行业是金融、能源和电信服务。美国对金融行业的跨境并购数量最大,日本对工业和原材料行业并购数量较多,而中国更偏向能源、电力和原材料行业。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金额从22.64亿美元增至97.55亿美元,并在2016年超过美国及日本,成为最主要的并购方。

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在报告发布会上说,这项研究报告是真正用数据说话,用量化的方法来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发生的故事,将为政府和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化的分析依据。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说,这次研究整合了三方的优势与资源,其成果对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具有借鉴意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说,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并购规模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