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6-02 08:42: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联通,互联互通,峰会,国际运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 当地时间5月31日至6月2日,国际运输论坛2017年峰会在德国莱比锡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交通运输全球治理”,来自80个国家的41位部级代表以及交通运输领域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世界知名企业高管出席了峰会。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应邀出席了峰会,并在开幕式全会和部长级开放会议上发言。在部长会议上,与会各国部级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交通运输全球治理的部长宣言。

在开幕式全会互动式发言中,李小鹏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交通运输新业态既鼓励创新又规范发展的政策,分享了在“全球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交通运输治理”的中国经验。他指出,数字经济与交通运输相结合催生了新产业,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传统产业造成了冲击,对监管带来了挑战。中国政府已经和正在制定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的规范性指导文件,既鼓励创新又规范发展。在发言中他还回应了数字化应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他表示,中国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使用大数据等手段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等软联通。

在部长级开放会议上,李小鹏介绍了今年5月中旬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盛况。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全面深刻地揭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主张和建议。他表示,在沿线各国共同努力下,4年来,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制定区域交通发展规划,实施了一大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不仅为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各国民众带来了便利,而且为沿线各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还为沿线各国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国际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探索了新路径。关于下一步工作,他呼吁各国深化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的对接联通,共同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峰会期间,李小鹏还参与了部长圆桌会议关于共享经济规制的讨论和部长会议对国际运输论坛组织、财务等行政事务和部长宣言等议题的审议。

国际运输论坛被誉为交通运输领域的“世界达沃斯论坛”,至今已举办了10届,是全球交通运输界高度关注的重要活动,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我国于2011年11月正式成为论坛成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