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越南河静项目铸造“一带一路”绿色钢铁标杆

发布时间: 2017-06-01 19:01: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一带一路,冶金,越南,河静钢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9日,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子企业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东南亚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点火,并于5月30日顺利出铁,标志着中国首次特大型高炉核心技术、装备和项目管理整体出口的样板工程成功投产,也标志着中央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再结硕果。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工程由中冶赛迪集团总承包建设,牵头组织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由具有丰富钢铁生产实践经验的安阳钢铁集团公司提供全系统的开炉服务。工程采用大量国内自主研发或首创的高炉核心技术和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运用了与国际接轨的项目管理方法,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项目彰显了中国冶金从设计、施工到生产运营服务全系统的世界一流水平,实现了中国冶金技术全系统在“一带一路”的整体出口。

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彰显国家冶金建设实力

1号高炉工程是越南河静钢厂最重要的主体单元。越南河静钢厂由台塑集团投资,是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建设越南河静钢厂是推进世界钢铁工业合理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之举。

中冶集团承担了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工程从总体规划设计、总体咨询服务,到主要设备供货、主要工程施工,以及调试和维保工作,体现了在冶金建设领域独占鳌头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项目全面实现中国自有先进钢铁技术的输出和优质设备的国产化,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带动了33.5亿美元的出口额,其中设备、钢结构合同金额约24.5亿美元,解决了越南当地约6000人的就业问题,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约3000人。

中冶赛迪在越南河静钢厂项目中承担了工程总体规划设计、总体咨询、原料场设计、高炉总承包、加热炉总承包和煤气柜总承包等项目,是越南河静钢厂承担项目最多的工程公司。中冶赛迪在项目建设中体现出的高端咨询、总体设计和精细化与国际化项目管理能力、产业链整合优势,得到了日本新日铁住金、日本JFE、台湾中钢、印度TATA等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高度认可。

不断提升中国钢铁工程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1号高炉炉容4350立方米,年产铁水319.7万吨,一代炉龄20年。中冶赛迪坚持创新驱动,在高炉上运用了自主研制的大型高炉无料钟炉顶布料器,该装备成功打破了西方工程技术公司的长期垄断,性能赶超国外同类设备;应用了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关键技术群,该技术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涵盖了特大型高炉工艺理论、设计体系、核心装备、智能控制的关键技术成果,降低燃料比20kg/t以上,降低吨铁耗风100Nm3/t以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世界同级别高炉的最先进水平;应用了中冶赛迪煤气高效除尘、环保节能转鼓法水渣工艺、高风温和富氧大喷煤等核心技术,实现节能环保;应用了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高炉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实际生产应用结合,可实现智能化的生产操作。

中冶赛迪发挥近60年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结合越南河静项目建设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海外总承包项目管理体系,自主研发项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涵盖了项目分级进度计划管理、形象进度展示及综合数据分析、数字化施工现场管理、现代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等,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打造绿色精品钢铁标杆工程奠定了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