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建造的蒙内铁路通车 肯尼亚总统连发推文称赞

发布时间: 2017-06-01 10:26:32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李志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通车,环球时报,铁路项目,总统,中企

图说:乘坐蒙内铁路首发列车的当地民众。

  图说:乘坐蒙内铁路首发列车的当地民众。 李志伟

【环球时报赴肯尼亚特派记者李志伟 环球时报记者姚丽娟】当地时间5月31日,印度洋岸边的肯尼亚海滨城市蒙巴萨火车西站一片欢腾。当天,由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122年来,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章,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该国总统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这样说道,并激动得就此连发11则推文。蒙内铁路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工程”,是该国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

蒙内铁路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线全长472千米,呈东南至西北走向,穿过肯尼亚东部地区八郡,项目合同总额38亿美元。这条铁路是中国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国铁一级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造福非洲的示范项目。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后,货物运输时间从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降低10%-40%。“连接国家,走向繁荣。”《环球时报》记者5月31日在通车现场看到,蒙内铁路的列车上书写着这样的标语。

这一中非之间合作的重大成果,引来不少世界媒体围观,但一些西方媒体鸡蛋里挑骨头,炒起项目造价和环保争议的冷饭。美联社5月31日称,现在通车运行的是蒙内铁路的第一阶段工程。由于第二阶段工程会穿过内罗毕国家公园,一些活动人士诉诸法院要求阻止施工。该报道还说,有观察人士认为,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造价过高,项目耗资相当于肯尼亚GDP的5%。法新社也称,肯尼亚在拿中国建造的新铁路下赌注,希望借此巩固该国作为东非之门的地位。但世界银行等机构曾警告,不选择翻修英殖民时期的相似铁路线,而是重修新铁路是最昂贵的选择。

据《环球时报》记者此前了解,为保护动物正常迁徙,蒙内铁路预留了动物通道,并设置引导设施。线路两侧设置隔离栅栏,以避免动物爬行通过。在洼处设置涵洞式动物通道,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在回应肯尼亚因蒙内铁路项目承担的借贷问题时,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马查里亚说,预计蒙内铁路将为肯尼亚GDP带来1.5%的增长,肯尼亚将在4年左右还清项目贷款。

在挑刺的同时,外媒也不得不承认新铁路将给肯尼亚经济带来活力。美联社说,贫乏的基础设施影响非洲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肯尼亚的铁路长期失修,内罗毕和蒙巴萨目前主要靠一条拥堵、事故频发的两车道公路连接。5月30日,中国路桥还与肯方签署10年的运营合同,将把中国铁路的管理经验引入非洲。而在施工期间,蒙内铁路为当地创造4.6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当地员工占比达90%。在5月31日的开通仪式上,两名肯尼亚民众用刚学的中文向《环球时报》记者说“谢谢”,许多民众面对镜头竖起大拇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