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5-31 10:18:0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增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友谊,大国责任,波兰,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整个波兰的目光,并对波兰产生深远影响。”波兰投资与贸易局前局长、大成(波兰)欧洲战略投资公司总裁斯瓦沃米尔·马伊曼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治方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多边合作,承担起大国责任,是波兰参与国际治理的好朋友、好伙伴;在经济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利共赢原则将为波兰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在物流方面,波兰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望成为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陆海空交通枢纽。”

“为了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波兰从一开始就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马伊曼说,从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间的“16+1合作”机制,到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从杜达总统就任不久即对中国进行两次访问,到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里程碑式的国事访问,波中两国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友谊升华到历史最好水平。

马伊曼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波中两国正在积极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已给波兰带来丰硕回报:中国对波兰的投资在去年几乎翻了一番,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也开始陆续进驻波兰。前不久,中国LED照明设备制造企业福建鸿博集团的欧盟制造基地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奥波莱正式成立,中国知名检测设备制造企业同方威视也已落户波兰。从去年开始,波兰苹果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波兰奶制品、蜂蜜等各类优质农副产品,以及家具和机电产品等也源源不断地销往中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波兰对中国出口的不断增长,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将更为紧密。

“‘一带一路’将波中两国人民的梦想紧密连接在一起。”马伊曼表示,波兰实现国家繁荣的波兰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异曲同工之处。波兰人民愿同中国人民携手,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努力。

(本报华沙5月30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