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醴陵5月30日消息(记者宋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横江村是湖南省醴陵市官庄镇的省级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135户,其中44户被定为了易地扶贫搬迁户。随着穿村而过的一条扶贫旅游专线的建成通车,沿线的集中安置点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今年,横江村提出将力争实现脱贫出列。2017-5-3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记者的驻地出发到贫困户陈建文家的路程大约有六、七公里,这里只有一条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的土路,弯弯曲曲地通进大山的深处,虽然路程并不远,却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这样的山路让记者着实吃不消,而老陈每天都要沿着这条路进出。

记者:你这里好远啊!

陈建文:是好远......

由于语言不通,工作组成员谭光华在一边笑着跟记者翻译。

工作组谭光华:是好远啊,如果不是因为好远,他不会想搬下去。

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老陈这些年一直单身,由于家里住的实在太偏僻,家境又实在贫穷,说不到媳妇儿。不过,随着村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建设,这一切都会得到改变。

工作组成员谭光华:9月份全部建完,应该可以搬进去过春节,这个是可以肯定的。

陈建文的安置房总共有75平米,按照村里的标准,集中安置点的房屋共提供50、75、100、125平米四种户型,这些集中安置点的房子就建在去年刚刚修通的扶贫旅游专线的公路旁边,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的房子正在建设当中。

工作组成员朱宝来:这里安排了9户人家,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建起,到现在主体工程已经差不多了,现在这里还差一个桥,这里还要修一个桥过来,基本上这个安置点7月份可以全部完工。

村里建设的集中安置点房屋,每个贫困户每人自己只要掏3000元钱,剩下的全部由政府出钱进行建造和简单装修。

横江村村支书曾和兵:建设这个房子全部资金都由政府来出,他自投的部分就3000块钱一个人,最多也就是1万块钱一户,基本装修也都是政府搞好了,比方说电、水和一般的粉刷,差不多人搬家进去就可以直接住了。

易地扶贫搬迁是醴陵市官庄镇横江村脱贫攻坚的重点措施之一,整个横江村共有三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后可容纳44户贫困户家庭。目前这里所有的工地都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