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数博会展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5月28日17时,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落下帷幕,并召开了数博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总结回顾了数博会主要两项会议,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和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并发布了关于电商行业的《贵阳共识》。

在成果发布会上,贵阳市副市长徐沁介绍了数博会的主要情况,称此次数博会规模、影响、成果都创出了新高,来自全球各地的大数据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多方参与,好戏连台。既有关于大数据等产业的专业讨论,又有前沿展示,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可以体验大数据企业和科技成果的平台。另外还举办了数据大赛,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公众发掘利用开放数据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鼓励社会各界“实干”。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介绍了电商峰会的具体情况,称此届电商峰会以“聚合创新要素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不仅吸引了国内专业人士3000余人,还吸引了包括亚马逊高管等在内的外宾参加。峰会规模创新高,企业层次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也有了显著提升。此次电商峰会成果颇丰,达成了《贵阳共识》,并举办了业界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2017电商商务年度盛典,评选了一批行业年度成果。此外,此次电商峰会还促成一些新兴电商企业在贵阳落地生根。

最后,数博会成果发布会发布了由社会各界共同探讨达成的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各界一致赞同:“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从经济增长“新动力”进一步壮大成为“关键动力”的新趋势日益凸显,正在孕育全球经济合作新机遇。电子商务发展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电商经济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推助电子商务成为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努力形成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与要素市场协同发展的新态势,打造全体人民共享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成果的新景象,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市场规范发展的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