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自闭症群体需要公益力量支持 ( / 3)

发布时间: 2017-05-29 08:2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静  |  责任编辑: 陈训迪

“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27日正式启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 吴静)“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27日正式启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就基金成立宗旨、定位以及2017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朱锡生:自闭症群体需要公益力量支持和帮助

在谈到作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儿基会设立“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的宗旨是什么时,朱锡生说:“首先,维护儿童权益是全国妇联的主要工作任务,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宗旨所在。自闭症群体是社会弱势群体的一部分,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庭,都需要公益力量的支持和帮助。”

朱锡生指出,自闭症近年来在全球都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发生原因及机理不明,成为了世界性难题。2016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其中0—14岁的儿童患者达200余万,每年新增儿童患者16万,已占我国精神残疾首位。

“自闭症核心症状会伴随终身,需要以‘生命全程’视角提供系统性支持和保障。但目前却存在诸多问题:早期筛查和诊断专业力量不足,早期干预和康复机构严重缺少,家长应对知识和能力普遍缺乏,教育融合和社区融合程度很低,职业培训和就业支持几近缺失,医疗、养护、养老等制度性保障亟待加强。并且自闭症患者的问题进一步影响到家庭稳定与和谐,造成家庭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导致不少家庭出现了夫妻离异、因病返贫等连锁负面反应。”朱锡生强调。

朱锡生:探索‘全程支持’制度性保障措施

在回答记者提出为什么儿基会把“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定位为一个公益服务平台的问题时,朱锡生说:“之所以说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是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家庭以及从业人员提供定向帮扶、培训、科研等内容的公益服务平台。是因为在我国,针对自闭症这个群体的工作是很多部门都有涉及的。比如说残联、卫计委,再比如说教育部特教司、民政体系的福利机构等等。但是针对自闭症这个群体的‘全程支持’还缺少一个良好科学严谨的体系。所以,我们拟联合各级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爱心力量,创建多层级支持体系,并协调联动卫生、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探索‘全程支持’的制度性保障措施。以实现基金服务宗旨:使自闭症儿童群体得到及时、科学、有效的干预、支持与帮助,使其能够有效融入社会,成为可以正常生活的自有能力者,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朱锡生:对家长及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最后,朱锡生介绍了“中国自闭儿童关爱基金”的七项重要工作内容以及2017年重点工作内容。七项重要工作内容分别为诊断、干预该领域的科学实验与实践应用;开展自闭症志愿者团队互助;对早期干预与科学康复进行重点帮扶;对家长以及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开展健康普及与学术交流等活动建立公益实践基地;支持自闭症群体平安、助老项目。

朱锡生说:“2017年我们在其中择出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分别计划与卫生、教育、残联等系统进行项目合作,重点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定向专业化培训;二是通过两个基金实践基地对一些困难的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进行定向帮扶;三是着手开展科研立项,重点研发把音乐、美术、体育与现代医疗诊断与康复技术相结合的科学干预课题,并进行实践应用。”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陈训迪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