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污染环境也不怕“最对不起良心” 环保督察为什么还这么难?

环保部近日通报了7起新近发生在京津冀环保大督察中拒绝检查、阻碍执法的事件。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环保督察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中央环保督察尚且遭遇阻挠督察的尴尬,平时一些地方环保监督执法之难,可见一斑。新“环保法”被称为“带牙齿的”史上最严环保法,期待这部环保法不仅“钢牙利齿”,而且还敢“亮剑”。

资料图:5月4日,山西太原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民众在沙尘天气中出行。武俊杰 摄

从躲避到围攻对抗环保督察“丑态百出”

据统计,自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十多起。环保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曾坦言,当前我国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多发态势,仍没有根本性扭转,企业顶风非法排污、暴力抗法的案例时有发生。

梳理近年来环保督察组被少数违法企业“拒之门外”案例,涉事企业从躲避到无视,甚至暴力相向,猖獗之态,不一而足。

——关门躲避。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恒际木业、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凯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到环保督察组敲门后迅速躲避,拒绝开门接受检查。

——视而不见。有的公司正在生产,但拒绝检查。5月18日,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台城乡东城基村昌盛塑料包装厂的员工看到执法人员后,拒不开门接受检查,乡政府和当地环保部门人员到场后,企业仍然拒不开门接受检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抽查河东办事处程庄组小加工企业时,该工厂正在生产,执法人员敲了20多分钟门,该厂也没有人开门,拒绝检查。

——强行扣留。今年4月16日,环保部督察组在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检查时,被该公司人员强行锁门扣留长达一小时。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省邢台市现场检查时,还出现执法证被抢的情况。

——围攻殴打。2015年9月,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在检查扬尘污染问题时,被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围攻殴打,摄像、手机等设备遭抢夺,4名环保执法人员及1名记者被打伤。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