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当前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甚至思维方式。如何用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制造业转型发展?

在2017数博会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创新,应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让产业变得智慧。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浪潮孙丕恕:智能制造时代人人都将成为“造物主”

  2017数博会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采访

孙丕恕认为,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正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而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现行产业,是实现数据社会化的“先锋队伍”。

在孙丕恕看来,真正的智能制造,不是高级自动化,而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创新,其本质上是传统制造业+数据,从实现形式上来看是+互联网和物联网。在这一过程中,信息化扮演了智慧大脑和神经网络的角色,能够让来自于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消费市场上的数据动起来、用起来,实现无边界信息流及大数据分析。这一方面需要用数据化的思维驱动智能制造,将数据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打破过去线性流程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要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把研发、生产、物流、市场和销售环节,都统一到智能数据平台上,用强大的计算力在海量的数据中挖掘价值。

孙丕恕说,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次绿色革命,它的目标则是工厂智能化,建设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模式。

“智能制造时代来临后,大家的消费方式应该是C2M,人人都将成为造物主。即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需求利用制造资源生产自己想要的产品,这很大程度上会催生很多新的产品甚至新的物种。”孙丕恕说。

“数据流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将培育千万中国数商。”孙丕恕说,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必然在流通、应用中才能创造价值。当前仍有大量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个人手中,数据的共享、开放、流通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距离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让全社会共享还存在巨大的鸿沟。当务之急是要让更多数据流通起来。

为让更多的数据动起来、用起来,加快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孙丕恕建议,加快推进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工业大数据技术和标准体系,促进企业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形成面向多行业、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升企业应用大数据的能力;同时,选择高端装备、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支持骨干制造业企业、云计算企业联合整合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智能工厂、产品销售与服务等智能制造核心应用系统,搭建工业云平台,帮助大型企业实现“云制造”,降低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成本。

谈及最近的肆虐一时的勒索病毒,孙丕恕认为,现在有效的做法就是建立白名单,“找了样本,再来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