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数博会开幕式的外国专家。摄影:王涛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今年的数博会全称改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首次“升格”国际级别。从5月5日开始,在纽约时代广场这个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地方,12块大屏在8周时间里反复播放数博会宣传片,开幕前就已充分展现了“国际范儿”。

本届数博会将举办78场论坛和15场系列活动及5场高端峰会。在展会方面,本届数博会参展商达316家,其中海外参展商32家,海内外参展商共带来了1000余项全球最新的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2017数博会还吸引了美国硅谷的众多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等嘉宾“组团”参会,他们不仅组团参会,还带项目和技术到贵阳对接落地。

这一颇具“国际范儿”的高科技盛会,自然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国专家的目光。美国NarrativeWave公司CEO本杰明德西奥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占的份额已经达到22%。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还在快速的增长,每年以41.1%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达到8336亿人民币这样的规模。”在了解到中国有很多大数据产业孵化器后,他表示,这一点非常强大,在大数据和互联网,中美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

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全球发展部总监萨巴瓦尔也有同样的想法,他说:“所有数字化的演变,所有的数字化的革命,其实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变化,在未来也会有智能城市,智慧城市,其实自动化包括信息化,都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萨巴瓦尔表示,中印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包括像人工智能等部分,都可以通过互补的方式进行有效合作。

除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数博会也吸引了不同国家媒体的关注。来自土耳其的记者Levent Ulucer有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字:雷文廷,他来中国已经14年了,但贵阳是第一次来,他表示,虽然对大数据行业不是很了解,但来到贵阳之后发现这里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程度非常高,不仅仅是专业,而是非常专业。他向记者重点强调了“非常”两个字。他表示,很期待大数据产业的未来发展。来自意大利的记者Antonio Fatiguso也是第一次来贵阳。之前对大数据发展并没有直观感受的他表示,参加数博会的各大论坛,是迅速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的很好的途径。而且,数博会的场馆布置非常漂亮,处处都显示着科技的力量。

来自西班牙的女记者Paula Escalada Medrano也有一个中文名字:艾葆珍,虽然来中国只有几个月,但她表示非常喜欢这里。对于本届数博会,她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两个主题,她表示,不仅是因为这两个话题是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而是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网络安全的保障会在未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