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民政部网站公布了该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撤县设市相关问题的表态,明确表示,撤县设市要“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撤县设市应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4月份有5个撤县改市

今年以来,多地县级行政区公开了其“撤县设市”的申请,一些地方的县政府部门微信还组织了投票,希望获得这一机会。

今年4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陕西神木县撤销,设立县级神木市;浙江玉环县撤销,设立县级玉环市;河北平泉县撤销,设立县级平泉市;四川隆昌县撤销,设立县级隆昌市。

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有序撤县设市,对于推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降低人口转移成本,有利于推动优质资源向中小城市集聚,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有利于减轻大城市压力,缓解城市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据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由刚刚超过30%上升为2016年的57.35%,但县级市数量不升反降,减少了80余个。

民政部这位负责人介绍,县级市数量的持续减少,导致中小城市发展滞后,带来大中小城市发展失衡、城镇化布局形态不合理、人口城镇化滞后、大城市病凸显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制约了我国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撤县设市明确两个标准

未来是否会加快撤县设市的步伐,扩大撤县设市的规模?这位负责人表示,有序撤县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镇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下,针对我国城市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那么,哪些县、区可以改为县级市?这位负责人明确了两点标准,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二是集聚人口较多。“这些地方有序设为县级市,有利于地方以城市标准引领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立足长远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释疑

怎样才可以撤县设市?

“撤县设市的总体要求是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虽然发展中小城市可能在未来为许多县、区的撤县设市带来机会,但民政部的这位负责人强调了撤县设市必须“有序”推进。

他介绍,撤县设市主要把握四方面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公平共享。二是坚持集约高效,注重生态文明。三是坚持城乡统筹,注重发展质量。四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合理布局。

民政部对撤县设市申报审核有明确要求,首先,必须强化论证评估,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变动趋势和城镇化空间布局等情况,对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其次,要细化基础工作,广泛听取拟撤县设市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确保民意基础。

此外要引入专家论证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专家和专业力量在撤县设市审核报批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