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张瑞宇)5月25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随“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修文县猕猴桃基地,了解到该猕猴桃基地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猕猴桃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市场的全过程参与和可追溯化生产销售。

据悉,2016年全县种植猕猴桃16万亩,居全国第三位,产量4万吨,综合产值约12亿元。预计2017年,挂果面积8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产值可达18亿元。而这些主要“归功于”大数据的应用。猕猴桃基地数据的应用可有效的通过市场的需求变化指导品种结构稠整,通过技术手段将种植的非标准化转变为标准化的商品。

  修文县猕猴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大数据实现猕猴桃“精准化”分类

分选系统助猕猴桃“精细化”分类。据悉,借助目前最先进参数最全的电子分选系统, Powervision外部质量检测系统、 Incan内部质量检测系统和特殊的AFS无损硬度检测系统,可选择重量、大小、直径、颜色、形状、表面瑕疵、内部质量(糖酸度、内部腐烂、成熟度、硬度)等多种参数,将果品分级更加精细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动态气调冷链系统助猕猴桃实现“长期化”休眠。据悉,基地采用国际领先水平的冷链系统,运用先进的气调技术,通过对库内氧气、二氧化碳、乙烯的的含量的调节,将猕猴桃从选后进入存储(即尽快进入最低限度的生理体状态)。在准备上市销售的时候,通过复苏过程使消费者随时可以吃到和刚从树上采摘下来新鲜的猕猴桃。

  修文农投负责人在讲解相关大数据应用。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智慧大数据系统助猕猴桃实现“精准化”产销。大数据物联网,从果园地理信息系统监控,病虫害防控到施肥用药数据管理、采摘管理到保鲜物流到市场信息反馈和大数据分析后指导生产,对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提供精准化,标准化的数据支持,对市场精准投放和用户反馈提供技术支持,从而实现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产销一体化。

  修文县猕猴桃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可追溯体系帮助找到果子的“主人”

消费者和监管层通过网络、手机端和其他方式,了解修文猕猴桃种植到市场的各个环节。监管层可凭借这套系统建立起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通过市场反馈信息及时了解到问题果品的市场流向,及时召回问题产品,将农产品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据此可将扰乱市场,违法违规种植等影响修文猕猴桃市场形象的果商果农加入黑名单,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修文猕猴桃的市场形象。

  猕猴桃追溯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