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内,淘汰全部黄标车、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并公布整治情况……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召开,审议《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对于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将公开约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大气:启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

今年,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安徽将紧盯可吸入颗粒物不放松,持续抓好各类扬尘治理。根据细颗粒物达标新要求,启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

到今年底前,我省将全部淘汰黄标车,并全面执行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在治理扬尘的同时,发展清洁能源。到2017年底,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6%以上。实施火电等行业大气污染排污许可制度,持续推动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水质:卫星“紧盯”巢湖水质、藻情

16个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被列入了今年的计划表。

此外,我省还将推进县(市)备用水源建设,同时加快水源周边截污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逐步完善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

盛夏临近,对于市民关心的巢湖问题,我省将强化蓝藻应急防控,采用卫星观测、手工监测和巡查等方式密切关注水质、藻情变化,实现预警预报和信息公开,加强聚集敏感区蓝藻打捞处置工作。

同时,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定期公布整治进展情况。对5个纳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水质较好湖泊项目进展情况、考核断面水质、工作举措等进行督查,推进专项实施进展。

土壤: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今年将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详查农用地和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用地。同时,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2017年,我省还将编制《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项目库。

政策:起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环保领域改革,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据悉,我省还将全面推进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建成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平台,起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并开展论证,逐步构建各级各类环境监测数据互联共享机制。

环保领域立法也将有新进展,今年,安徽将起草《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订草案);开展《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调研论证工作。

重点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以及污染源在线监控、防治污染设施运营维护等领域的弄虚作假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对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将公开约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晨报记者 于巧妮

2016环保成绩单

环境风险

全省环境安全形势较好,突发环境事件大幅下降,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

空气质量

全省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2016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生态环境状况

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生态系统较稳定

水环境质量

全省地表水达到或好于三类水质的国控、省控断面比例为69.6%。设区市集中式水源地表水质达标率为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