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俊(左)给老母亲蒋天秀喂饭。

 

李长俊(左)给老母亲蒋天秀洗脚。

 

 (左)给老母亲蒋天秀梳头。

 

李长俊(右一)给老母亲蒋天秀陪老母晒太阳、观花草。

中国网5月26日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要做到孝敬老人并非难事,难的是古稀老人“专职”去孝敬将到期颐之年的老人。

然而,现年76岁的李长俊做到了,因她退休以来坚持 “专职”孝敬97岁的母亲蒋天秀,被重庆市南岸区渝能社区评为“最美家庭”和社区先进人物。

据李长俊邻居许启厚、杨福珍介绍,原在四川省广安县(现广安区)当川剧团团长的李长俊,侍奉母亲语言温和、天天笑脸。她很细心,侍候母亲像带幼儿那样,她走到哪里,就牵手母亲到哪里,外出探亲访友、走人户,都将母亲带在身边,为老母洗澡、洗脚、换衣、梳头,甚至上厕所都是微笑服侍。“我们见了,羡慕老太太好福气,李团长是个大孝女。”

杨福珍还说,李长俊是非常细心的人,老母亲的需求尽量满足。一次在家看电视时,老母亲看见一个高龄大爷坐在飞机上,就自言自语地说,“这样大的岁数也可以坐飞机呀!”善解人意的李长俊明白老母亲话中之言,心想她老人家坐过汽车、火车、轮船,没坐过飞机,当儿女应满足老人需求。她同丈夫商量后,专门陪母亲坐飞机到云南旅游,满足了母亲的心愿。

李长俊的侄女贺艳艳介绍,祖母今年97岁了,眼不花、耳不聋、胃口好,思维敏捷,起坐自如,走路灵活,去年检查身体,除有一点骨质疏松外,都很正常,这自然与姑姑李长俊和家人的孝敬分不开的。姑姑李长俊照护老人,宁可自己累一点,苦一点,也不能让老人家留下遗憾。

贺艳艳说,今年大年三十,她家请吃饭,但不见祖母来,她问姑姑李长俊祖母怎么没来?李长俊说:祖母吃素,今天就不来了。她当时没在意,晚上听妹妹说,祖母前几天多吃了点肉,着了凉,在拉肚子。姑姑李长俊怕祖母凉到了,就让祖母在床上躺着,怕来吃饭来不及上厕所,弄脏衣裤,影响团聚欢乐。姑姑李长俊吃了几筷子菜就匆忙回去了,给祖母换裤子、擦洗身子、洗脏衣和床单。那天上午,姑姑李长俊给祖母洗换衣裤、喂药,被折腾了5次。在李长俊精心照护下,她祖母第二天就好起来了。

当人们问起李长俊为何能精心、笑脸侍奉老母时,她笑着说:母亲给了我的肉体生命,老师给了我的精神生命,母亲比我先老,已97岁了,我用角色互换之心照料母亲,就产生了耐心、细心,不会有怨言和烦心。母亲养我小,我养母亲老。当母亲不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为人儿女就要想到,老人上了年纪,可能生活不能自理,出现大小便失禁,房间可能有异味,作为儿女,不能嫌脏嫌臭,不能有伤害的语言,要及时清理,要维护和尊重老人的自尊心。

李长俊语重心长地说:为人要有感恩之心、有了感恩之心,才会有责任感。母亲生下我,小心翼翼将我抱在怀里,背在背上,生怕我受冷受热,及时给我喂奶,换尿布、洗身体,有病时,不眠不休地照顾,背上求医问药,忙个不停,心神不安。我长大了,教我做家务,省吃俭用供我上学,每天送我去、接我回。我成家后,帮我做家务,带管孩子,尽心尽力,不要报酬,从无怨言。现在母亲老了,生活不能自理了,角色互换是理所当然的。为人子女,要牢记在心,看母亲的现在就是自己的将来,孝亲敬老一定要趁早,才能对得起老人,对得起社会。

在讲到笑脸侍奉老母时,李长俊说:孔子在《论语》中三讲孝道,其二是“和颜悦色”。笑脸是人生快乐的符号,是友善的标号,是对别人真诚的记号,是一张写在脸上的名片。我对母亲笑脸,这是我和母亲心灵沟通的语言,是对母亲热爱和忠诚,也是家庭和谐的标志,可使自己和母亲感到快乐,是文明之举。我带母亲外出游览,可使她放松心情,清心明目,感受亲情,这既是行孝的实际行动,又是健身的“精神体操”。为人子女者,尽孝不能等。当父母还健在的每一天,就要及时行孝,给予更多地陪伴和关爱。否则,如父母在某一天离去,我们就将留下沉痛和遗憾!

 “孝”没有一定形式,但“孝”要出自“敬”、“爱”之心,以“敬”为前提。李长俊对老母怀有深爱之心,必生和气,有和气必生愉色,有愉色必有婉容。如果对父母没有一个好脸色,所谓“孝敬”,又有多少子女是发自内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