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泸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任晓波就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介绍。

昨日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第55天,川南临港片区挂牌的第50天。自挂牌运行以来,川南自贸片区根据四川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口岸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初步形成了36项改革创新举措,涉及海关、国检、海事、国税、外汇、港口等单位,涵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府购买服务、关检联合查验等内容。

任晓波称,口岸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主要分为通关便利化、通验高效化、退税前提化、融资更容易、打造“零费用”口岸、服务更到位6个部分。

“通关便利化”。以成都海关驻泸州办事处为推进主体,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为四川省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川滇黔结合部唯一的以航运物流为重点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同时,推进一简一优、汇总征税、信任通关,实施江上申报、抵港验放、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与泸州港出区联动、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物流信息化管理、自主选择进出中心通关模式、“一站式”作业机制等。

“通检高效化”。以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推进主体,推进预检快放、食品农产品“优进优出”,“放管服”改革,实施智慧口岸、报检无纸化、同线同标同质、三去一降一补,严格执行减免费政策等。

“退税提前化”。以泸州市国税局为推进主体,制定并推行银税卡、互联网+短信平台、定制税收服务、“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电子发票、自助电子取件、容缺受理等改革创新举措。

“融资更容易”。以国家外汇管理局泸州市支局为推进主体,实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降低企业整体结算及汇兑成本,赋予企业更大资金运作空间;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改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

打造“零费用”口岸。以自贸区管委会为推进主体,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打造“零费用”成本口岸,减免企业在泸州港水运口岸的报关、消毒熏蒸、港建、查验及相关费用,购买使用港口、保税物流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监管通讯专网等服务,降低企业和监管单位服务成本。

“服务更到位”。以泸州海事局和港务公司为推进主体,鼓励和支持班轮开行,维护辖区船舶航行秩序,建立“一案三制”应急体系,优化船舶周边及配套服务;继续加强和执行港口发展扶持政策,提高装卸船、装掏箱效率,提供“一站式”24小时服务,优化港口作业计划,减少货物滞港时间;完善口岸功能,服务粮食、木材、石材等大宗物质贸易,提供贸易、物流、融资等综合物流服务。

任晓波表示,此次口岸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发布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府购买服务”为亮点,以通关便利化为核心,以贸易自由化为方向,具体以6个方面为突破口,集中进行攻关。同时,将继续完善机制,推进落实,努力把各项政策和举措覆盖到更多的企业身上,推陈出新,创造出可复制推广的口岸便利化建设经验,为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不懈追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已新增外经贸企业、航运物流企业88家,注册资金11.89亿元,签约合作项目23个,签约金额达89.5亿元。今年1-3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9万标箱,进出口贸易总值9520万美元,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未来,川南临港片区将按照“半年出成果、一年可复制推广、三至五年成体系”的要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畅通综合枢纽、健全保障体系、创建协同开放水平显著地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