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足球小将1/ 22)

发布时间: 2017-05-26 10:0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杨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足球运动是世界第一大体育运动项目,最早起源在中国,但如今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强国水平差距巨大,在近二三十年间取得的成绩可谓是屈指可数。

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在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校园足球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在合肥蜀山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试图用他们热爱的足球,改变命运。

“传球!”“射门!”下午四点,日暮西斜,操场上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童音,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打得正酣,高潮迭起。

在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操场,平时是学生们上体育课或者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的场所,不时还有市民绕着跑道散步消食。每天下午四点以后,这里会出现一群踢足球的孩子,训练时的呐喊声回响在楼宇之间。

稻香村小学足球队成立于1998年,距今已有近20年历史,曾三次赴日本参加“中、日、韩”三国少年足球邀请赛并夺冠一次。此外学校还为上海申花足球训练基地、武汉登仁俱乐部、浙江绿城俱乐部、安徽足球学校等单位输送了多名优秀学员。

据了解,青少年足球发展已纳入“国家战略”的高位,目前合肥市已获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0所,市级校园联赛注册人数3000人,专职足球教师236人,足球人口突破十万人,校园足球真正进入发展快车道。

家住在蜀山区大铺头的李长林,为了能让儿子李奕涵更好的学习踢足球,决定择校来到稻香村小学。“家里的小子踢了三年,身体变好了,懂得了坚持,而且也开朗合群了。”李长林看着孩子在场上飞驰并打进了一球感到高兴。

踢足球最直接的效果是学生们的身体好了。体质监测数据表明,受益于校园足球,全区学生的柔韧性、弹跳性、耐力、爆发力、肺活量与多年前的毕业生相比有明显提高。学生中“小胖墩”少了,“小眼镜”也少了。因为喜欢在室外踢球,很多学生放弃了在家上网、打游戏、玩手机的时间,视力明显提高。

在教练常开彬眼里,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今不仅全校的孩子都会踢足球,而且稻香村小学的足球队已经成为安徽全省校园足球的一张名片。

“竞技体育能够往高处走的人不是太多。比如我现在队里这么多小孩,将来可能走足球这条路的只有一两个,更多的会像其他普通学生一样,考上高中大学,然后参加工作,”在常开彬心中,他想教给孩子们更多足球以外的东西,“但足球会伴随他一生,更重要的是在足球这项活动中,孩子们会学到很多东西,规则意识、团队合作、尊重队友等等,可以带给一个人很多很多。”(文/摄 苏杨)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