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扶贫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词。针对不同贫困区域,面向不同困难群众,国家打出扶贫“组合拳”,精准发力拔除“穷根”。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脱贫、特殊群体脱贫支持等政策,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困难群众也不断从中收获“获得感”,走上脱贫路。群众怎么说?中国日报网带你看看。

修路造房: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贫困地区农村道路建设、贫困户危房改造等是集中攻坚的扶贫重点、难点。各地不断加大对修路造房的资金投入,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成就大 听群众聊聊“获得感”

  山门镇某新村

山门镇白河村地处甘肃海拔1700米的大山深处, 3年前,一条十几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村里。

贫困户刘招财:经常会有采购商和游客慕名而来求买土鸡,脱贫有了希望。

44岁的王银花:路修好了,山外游人越来越多,我想办一家农家乐,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成就大 听群众聊聊“获得感”

  通往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柏树地区的公路正在修建

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位于大巴山腹地,交通不便,耕地不多。目前,通往北坡村的交通状况已大为改善。预计投入1700多万元修建的村级公路,今年年底有望建成通车。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成就大 听群众聊聊“获得感”

  北坡村村民何天万(右一)在修建院坝

村民何天万说:“这次,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沙子水泥,我们自己出力,终于能把家里收拾得漂亮一些了。房前屋后收拾利索了,各处看着就开心,接下来该想着怎么提高收入,让日子越过越好了。”

产业扶贫:吸引村民返乡就业

据官方数据显示,从2013到2016年,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人摆脱贫困,产业扶贫正是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武器”。

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在册人口395户933人,常住人口104户190人,贫困户87户151人,贫困发生率16.2%。易地搬迁和精准的产业扶持,使这个村子由“空心”变“实心”。

精准扶贫项目高岭牛园负责人吕爱辉说:“去年高岭新村拔地而起,美丽民族风情乡村+产业扶贫增加就业机会,将有效吸引村民返乡就业,谁不爱家乡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