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种子"播撒在"一带一路"上

发布时间: 2017-05-25 11:32:1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王海燕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杂交小麦,农业,巴基斯坦,种子,鲜食玉米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古代的“丝绸之路”曾经为中国带来了茄子、扁豆、胡椒等丰富的农作物。如今,沿着“一带一路”,不少优秀的中国自育农作物品种正在向世界输出。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了解到,由该院研发的杂交小麦、“京科糯2000”等优秀的农作物品种,已在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推广种植,有的已成为当地主导产品。

在土地贫瘠、沙化严重的巴基斯坦,杂交小麦的引入受到当地农场主、种植户的广泛欢迎。“它的特点是高产、抗旱、耐贫瘠、适应性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主任赵昌平介绍。杂交小麦和巴基斯坦当地传统种植的小麦品种相比,平均可以增产30%,并且灌溉量可减少一半。

2015年3月,赵昌平参加了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的小麦种子订货会。“我们在当地有一片示范田,那个时候正好是小麦成熟期。参观完示范田,好多农户都争着要订我们的种子。”赵昌平自豪地说。采用中国的杂交小麦面粉制售的当地传统面食塔巴奇(音译),也格外受欢迎。

实际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杂交小麦研究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水平,不少种业发达国家都望尘莫及。从2013年开始,杂交小麦走出国门,陆续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试种成功,到今年已初步构建了以巴基斯坦为核心的国际杂交小麦试验示范网络,并开始商业化。其中,“京麦系列”杂交小麦已经在巴基斯坦布置示范点200多个。这几年,杂交小麦还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荷兰等国进行试种,并初步建立了杂交小麦示范鉴定网络。目前,杂交小麦项目已列入北京市“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

“京科糯2000”则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独领风骚。这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2000年推出的鲜食玉米品种,口感甘甜,品质稳定,产量高。在中国国内,该品种占了糯玉米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边贸的兴盛,让这个中国独有的糯玉米品种进入越南地区种植。经过7年时间的推广,现在“京科糯2000”在越南的年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占越南糯玉米种植总面积的50%以上。

又糯又甜的口感,让“京科糯2000”在韩国也大受欢迎。“这个品种在韩国已经通过审定,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外审定的玉米品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京科糯2000”在韩国现在也有大面积的种植。另外,新选育成功的“京花糯968”也开始试验种植。

看中玉米良种的推广前景,一家越南种子公司去年特地找到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双方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以这家公司为平台,北京的玉米良种要进一步推广到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

不仅是小麦、玉米,由市农林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大白菜等蔬菜优质良种,近年来也出口到美国、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尼、肯尼亚等20个国家。此外,温室控制器、灌溉智能控制终端、精准农业遥感技术、农业专家系统开发平台等技术产品输出到以色列、加拿大、英国和越南等国家。该院的蔬菜中心还与南非开展了丸粒化种子技术合作,在个头小的种子外面裹上一层特殊基质以增大体积,方便机械化播种的同时还不浪费种子,又可以保水保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