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大规模绿化全川 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 4 )

发布时间: 2017-05-25 11:51:07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刘佩佩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甘孜道孚林业局甲斯孔林场场长杨开斌今年多了一个新任务——森林抚育。17年前,他曾在道孚洛须玛村的一片荒山上植树造林,如今,这片荒山上已经长起了茂密的小树林。接下来,杨开斌将对这片小水林进行森林抚育,守护他们长成参天大树。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2016年,四川全面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按照《大规模绿化全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四川将用5年左右时间,统筹实施九大绿化行动,努力推动全省国土绿化取得决定性突破。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林木覆盖率达到50%,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实现全川绿满巴蜀、蓝天净土,基本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道孚的一处人工造林点已经长出了新的小树苗

造林增绿宜林荒山荒地皆有绿

甘孜道孚林业局甲斯孔林场的场长杨开斌曾经是一名林业工人。1998年道孚林业局启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按照“停、造、转、保”的要求,昔日的伐木职工放下斧锯,拿起锄头,从砍树人变为护林人、造林人。杨开斌就是在1998年完成这一角色的转变的。17年前,他曾经在道孚洛须玛村的一片荒山上植树造林。如今,这片荒山上的小树苗已经长成了茂密的小树林。看着这样的改变,杨开斌特别开心。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甘孜州林业局获悉,2016年,甘孜国土绿化加快推进,完成了11个县国有中幼林抚育13万亩,9个县人工造林2.99万亩,在九龙县飞播造林2.4万亩;完成道路绿化764.8公里,完成康定机场周边植被恢复3000亩,稻城亚丁机场周边植被恢复2000亩;完成5个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47万亩;完成国道317俄岗段、省道462亚赤路工程植被恢复161.2亩。除此,还大力实施了“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工程,构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

《规划》提出,四川要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加快宜林荒山、荒坡、荒丘、荒滩造林,实现有山皆绿;稳步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对符合政策条件的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纳入工程范围;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土地、未利用土地造林;加强对未成林地、稀疏林地补植补造和封禁封育。到2020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1400万亩、封山育林1600万亩。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