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杨月)你爱你的家吗?家,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地方,我们出生、成长与生活都离不开家。我们崇尚什么、遵守什么、追求什么、反对什么,都与家庭文化息息相关。

5月24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揭晓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据统计,活动开展三年多来,已经有3.3亿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参与了寻找活动。

为什么要寻找这些“最美家庭”?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因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走近这些“最美家庭”,我们发现,这些平凡的家庭虽然做着平凡的事,但却时时折射出人性温暖夺目的光芒。而这些光芒,不但呵护着一个个小家的“小确幸”,更照亮了大国的“梦之路”。

习近平眼中的最美家庭什么样?言传身教 积善兴邦

  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部分获奖家庭代表合影。全国妇联供图

一封家书:家教小讲义,写出家国大格局

“敬爱的爸爸:今天是您的88周岁生日,昨晚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既为庆祝您的生日而激动,又因未能前往祝寿而感到遗憾和自责。”这封家书,出自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由于公务在身未能前往祝寿的他,用一封家书表达着儿子的孝心和情意。习近平母亲齐心在《忆仲勋》一文中写道:仲勋听完来信,非常理解儿子,向家人、子女和亲朋们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近平眼中的最美家庭什么样?言传身教 积善兴邦

  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图片来源:新华社

家书,承载情感,传递思念。然而,在手机、微信、电子邮件这些通讯工具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中之后,写信还有意义吗?

不急着说答案,先来看个故事。有这样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长兄娄跃文,坚持20多年不间断地书写家书,500多封家书,50多万字,每一行每一字都细细斟酌,斟酌到什么程度?娄跃文的大儿媳聂丹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公公写的家书,不是通常那种问候、报平安、提点希望的简单信函,属于立题式家书,每封信都有个题目,例如‘从思想上教育孩子容易成才’等,每篇为完整的论文,长达两三千字。”

为什么如此坚持家书传统?原来娄跃文父亲病逝前曾叮嘱他说“你是大哥,要照看着弟弟妹妹别走错了路。”他知道,这就是家族赋予他的使命。可是兄妹六人分住两省多地见面机会少,怎么办呢?他就想到了写信,信函内容条理清晰,字迹传情,还便于翻看和保存,从此家书就成了娄家几代人的沟通方式,今天,晚辈们还把家书整理成了一本书——《家风路述函》,晚辈们都在家书的引领下健康成长。“它让我们娄氏家族成员长期保持着思想上深层次的交流与融合,无形中增强了家族的凝聚力。”聂丹梅说。

习近平眼中的最美家庭什么样?言传身教 积善兴邦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全国妇联供图

读到这,你还觉得家书无用吗?

家书,寄托的是血肉亲情、家族根脉,任何电脑字码和符号表情都无法代替。用家书连家人、传家道、数家风,一封家书就是一段心路引领,每一份家书都是一份家庭教育讲义。这样的传统习惯,持续下去会给世代族人带来福祉,传播开来益于邻友、社会甚至国家。

不仅写家书是传统习惯,还有家报的习惯、捐款的习惯——一份家报,青海西宁祝方太家庭办了20多年,一个“家庭慈善基金”,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月安社区的韩守训、潘翠英夫妇一家日积月累已捐款近10万元,即使身患重病仍坚持捐款……

“最美家庭”,就美在这些平凡的习惯,它们看似普通而琐碎,实际上,当一种习惯在几代人之间,经常地、固定地、一致地传承,家庭的格局、境界,责任、使命、担当,爱心都会不断提升。习惯是良好家风成长的基石,绵延不断的习惯,让家族长久受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