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不少消费者都已经为小长假安排了一场旅行,那么如何挑选性价比更高的目的地呢?携程相关专家认为,要对价格本身做纵向的比较,“看产品价格在历史上处于什么位置。”

多地出游价格均有下跌

近期,携程旅行网发布了端午节全球旅行产品价格指数,国内部分二三线城市的航线价格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境外方面,诸如普吉岛、巴厘岛等热门海岛的酒店间夜均价同比都有所下降,“今年端午,前往这些地区可以算是非常好的时机。”

从携程公布的历史比价数据来看,今年端午假期,国内旅游人次稳步增长,同时,不少目的地的酒店平均间夜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如九寨沟地区,端午首日的平均间夜价格为267元,较历史同期均价下跌了12.2%;又如热门目的地三亚,间夜的均价也下降10.4%。

在机票价格方面,昆明往返南京、厦门往返杭州的机票价格跌幅较大,都接近25%。重庆往返无锡的机票票价下跌23.6%,武汉往返北京的机票均价下跌约20%,福州飞往上海的机票均价也下跌了近18个百分点。

在旅游度假产品方面,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目的地的热度自“五一”后再度攀升。客流增长的同时,一些城市出发的产品价格却到了历史低位,非常适合消费者出游。比如从云南昆明出发前往杭州的产品,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价下降了三成以上;常州——三亚、烟台——广州、南宁——苏州等线路的产品价格同比均下跌近20%。

境外旅行产品方面,部分热门目的地的酒店、机票、度假产品价格也较历史同期有所下降。

境外酒店方面,端午期间,普吉岛的平均间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6%,是前十目的地中的最大跌幅,“性价比可说是近两年最高的”。香港酒店每间夜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13.1%,巴厘岛、大阪的平均间夜价格降幅也都接近10%。“对有需求的旅客而言,这会是不错的出行时机。”携程大住宿专家如是说。

境外机票价格方面,杭州往返大阪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超过30%,幅度最大,携程机票专家认为,端午期间,杭州市民前往大阪会是非常划算的选择。同时,像昆明往返曼谷、南京往返普吉岛、厦门往返新加坡等航线的机票均价同比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同时,携程比价数据还显示,一些特定城市出发前往某个目的地的旅游产品均价较历史同期出现下降,比如上海前往冲绳的产品,今年端午假期的机票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近17个百分点,再比如广州赴台北的机票均价下跌13.7%。

5月28日景点入园量将达峰值

日前,同程旅游基于大数据分析了端午节前后及假期期间的居民旅游消费情况,分析认为,端午节前后,全国各地基本入夏,亲水游成为小长假周边游的热门主题,与端午民俗游、生态游、亲子游等共同支撑了小长假的周边游市场。与以往小长假一样,端午假期的长线游需求主力依然是“拼假族”,超九成的国内长线游者和超八成的出境游者选择了“拼假”。受近期“丝路旅游”热的影响,端午前后居民赴东南亚、东欧的出游需求有所上升。

由于今年端午假期紧邻“六一”儿童节,一些亲子类出游主题需求异常旺盛。同程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周边游需求集中在动物园、主题乐园两大出游主题,出游人群主要以家庭为主。另外,端午假期全国各地的“水世界”迎来了入夏以来首个游客接待高峰,需求量相比“五一”增长一倍以上。作为一个重要传统节日,端午假期的民俗游也非常火爆,从而拉升了古镇游、宗教寺庙祈福游等主题游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温泉度假区等反季节主题在端午节期间也有较大需求,成为一些地区居民假期休闲的“另类”选择。

同程旅游根据端午小长假期间的景点门票预订数据所做的景区客流量预测显示,假期第一天(5月28日)全国各地景点的入园量将达到峰值,占整个假期游客入园量的46.3%,假期最后一天的客流量则大幅下降。

同程提供的居民端午周边游出游偏好分析显示,周边自由行是居民节日期间选择的绝对主流,占比高达91%。出游天数方面,超过七成的端午周边游需求为2日游或1日游。

交通偏好方面,选择飞机出行的长线游者占比74.2%,其中主要以选择双飞跟团游的人群居多。其次,火车特别是高铁是自由行人群最喜欢的交通方式。选择长线自驾车游的比例不足10%,基本与“五一”持平,表明端午节高速公路不免费影响有限。

一二线城市最热衷短途周边游

途牛旅游网基于用户预订数据全面分析认为,今年端午小长假,用户出游热情继续高涨,作为2017年上半年度的最后一个小长假,带动人们的出游意愿愈发高涨。对于上班族而言,请3天假拼成8天小长假,成为端午节不少白领人士的第一选择。

“拼假”用户最热衷去哪里玩?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选择出境游的用户占比为41%,国内游33%。另外,不“拼假”的用户,短途周边游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占比为36%。

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马尔代夫成为今年端午节最受欢迎的十大目的地。

由于法定节假日只有3天,不“拼假”的用户,更倾向于短途的周边游,借以放松一下之前连上6天班带来的疲惫。

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广州、武汉、杭州、苏州、成都等地消费者最热衷短途周边游,基本是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为了释放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压力,这些城市的用户对出游放松有着较大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