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以来,广西、广东、山东等地遭受强降雨、暴雨、风雹灾害等袭击,强降雨、暴雨、风雹灾害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当地各方面积极行动,应对极端天气。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统计,5月23日8时至24日8时,广西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钦州、玉林、南宁、防城港、崇左、贵港等市,累计雨量较大的有钦南区那思镇244mm、北流市西垠镇192mm、江南区延安镇181mm。

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截至24日17时统计,强降雨已导致南宁市、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等4个市10个县(市、区)45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1.29万人,死亡7人;倒塌房屋100余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33千公顷,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

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各受灾市县立即启动现场搜救工作,公安、消防、水利、卫生、民政等部门共同开展紧急救援、转移安置灾民工作,并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提供心理安抚、发放抚慰金援助。另据了解,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到广西检查指导。

据广东气象部门报告,24日白天,珠三角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粤东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日早上,广州遭暴雨袭击,多处路段出现水浸和树木倒伏。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暴雨致不少路段交通堵塞。记者从广州市三防办获悉,广州市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从化区鳌头镇山心村,导致该村20间房屋被水浸。

广州市气象部门统计,23日20时至24日8时,广州市共有33个气象站录得了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从化区鳌头镇山心村的降雨量为全市最大,出现了降雨量达210.7毫米的大暴雨,当地部门安全转移了119名群众。

暴雨致广州市奥体、江燕路、茅岗立交等多处路段遭水浸,交通受阻。上午10时,记者在广州市主干道东风东路上看到,一棵直径约2米的大树倒伏,受此影响车辆排起长龙,绿化抢险人员正在抓紧清理。气象部门预计,25日起广东省降水将明显减弱。

受西风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22日至23日,山东自西向东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伴有冰雹。

据测报,22日夜间开始,山东省多地先后遭受了短时强降雨和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阵风最大可达8级至9级,引发风雹灾害。山东省民政厅初步核实统计发现,灾情涉及济南、东营、济宁、泰安、聊城、滨州等6市14个县(市、区)和2个开发区的75个乡镇(街道)。

由于正值山东冬小麦灌浆期至乳熟期,强对流天气导致部分乡镇冬小麦大面积倒伏,减产损失严重。据山东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4日12时,山东省受灾人口54.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4.2千公顷,成灾面积63.2千公顷,绝收面积90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15亿元。(记者吴小康、黄浩铭、田建川、马晓澄、叶婧、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