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为媒看贵州如何谱写大数据惠民乐章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图为:媒体参加“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贵州贵阳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城市,值得我们去挖掘。如果给它时间的话,它可能会带来令人惊喜的东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这样说道。

5月23日,“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著名商业网站、中央驻黔主要新闻机构、贵州省主要新闻单位、新闻网站、新媒体等50余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齐聚贵阳,开启一场贵州大数据发现之旅,感受 “云”上贵州的多彩魅力。

宋雅静是第一次到贵阳,这里的气候让她觉得很惬意。而在第一天采访的行程中,她已深刻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之前我对大数据的概念,应该是一个非常笼统的印象。但是今天走了很多企业,发现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是非常深入的,各个方面的应用,比如医疗产业方面的应用、交通的应用、政务方面的应用,都非常令人震惊。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要拥抱大数据,我相信我们的生活是和大数据密切相关的,能够发展得更加的好。”

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将数据面向民生领域开放和应用。

对于这一点,新华网编辑张朝华深有感触:“几年前听说过数博会,以前以为贵阳就只有一个数博会,没有别的。但是当我来到贵阳之后,感觉数字生活已经深入到贵阳的各个角落,渗透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大数据的元素。如果说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那贵阳就是一个数字城市。”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