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

  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园区外景。

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率先设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举办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成立首家大数据战略实验室……作为中国最早发展大数据的省份,三年多来,贵州创造了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国内第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贵州正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充分挖掘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的价值,一个“最懂大数据的地方”,用数据说话。

1个系统集聚5万G数据量——

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14年7月,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据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官秦晓东介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涵盖电子政务、工业、交通、环保、旅游、商务、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细分41个应用系统,集聚5万G数据量,树立了政府数据整合开放的标杆。

在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看来,贵州省之所以抓大数据首先是抓政府大数据,首先是通过大数据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她表示,贵州在大数据提升政府能力方面体现为三种能力:政府决策能力、政府管理能力、政府服务能力。

景亚萍说:“我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贵州省有‘智慧法院’,为法官提供了智慧支持,这些‘智慧法院’就是依靠大数据,通过很多的案例进行决策分析,让每一个法官都成为专家,也为当事人提供预判。当事人可以通过预判来预见自己的刑期和判决,有一种提前的心理预判能力。同时,对法官的判案可以进行偏离度的分析,来监督法官判案的公正公平性。”

“办案底气更足,判决更加自信。”这是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杨方程对“智慧法院”的评价。据杨方程介绍,“智慧法院”更像是辅助办案的“百科字典”,依托大数据分析模型,“智慧法院”实现了公、检、法数据共享,用人工智能服务法官办案、服务法院管理,统一了司法尺度,强化了审判监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