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齿轮为主的机械加工,煤炭为主的资源产业,到铝精深加工、汽摩整车及零部件、建筑现代化三大产业集群;重庆綦江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及时转变思路,积极培育新产业,创新政策措施,为新一轮经济发展“聚能蓄势”。

    在綦江工业园区,一名技术工人正在操作数控机床对齿轮进行精加工。新华网发(张绍国 摄)

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100秒组装完一台变速箱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低迷的影响下,带动綦江这个老工业基地70余年发展的齿轮,逐渐的转不动了。

据了解,2011年以前,綦江机械齿轮加工企业主要以传统加工为主,生产线数控机床不足总量的40%,生产工艺水平低,研发创新能力弱,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

要改变这个局面,让齿轮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有人把目光瞄准了供给侧的技术创新上。

綦齿传动,重庆的老牌客车变速箱生产企业。在客车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公司削减落后产能,发力抢占卡车变速箱蓝海市场。

在綦齿传动卡车基地的厂房里,一条年产20万台卡车变速箱底壳的生产线刚刚搭建好,正在试运行着。

与想象中热火朝天劳动景象不同,这条生产线有点“静悄悄”。綦齿传动新基地卡车运营工作组组长唐云川介绍,这条企业自主研发的生产线通过机器人和总控计算机的综合运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变速箱底壳的自动化生产,只需30人就能完成原来200余人的工作量。

自动化的生产避免了因工人个体技术的原因带来的整体工艺水平差距。唐云川介绍,这条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为99.9999%,意味着每十万个零件才会出现一个不合格品。

在壳体生产线的旁边,布局的是变速箱的装配生产线。

一台卡车变速箱,通常有300多个零件组成。使用这条生产线,最快100秒就能将这些大大小小的零件装配完成。

完成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靠的就是MES系统。

唐云川介绍,MES系统优化了生产的全流程控制,确保零件不断供,让每一个零件都准确的出现在安装位置上。与此同时,系统还能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明确每一项生产工艺要求,确保装配质量。

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两高”,让唐云川对自己企业生产的卡车变速箱的市场竞争力信心满满。“预计5年内,我们能够达到20万台的销量,抢占近五分之一的市场。”

    图为旗能电铝生产车间。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循环经济助力绿色环保

龙头企业带动近亿元经济效益

在綦江工业园区北渡组团,通过铝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资源在园区内不断循环,废物有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循环经济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资源在园区内大循环,二是资源在产业内部的小循环。”綦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园区内大循环是指废水、废渣、废气实现循环消化,并转化为下游的材料来源,提升园区企业综合效益。

以旗能电铝为代表的铝产业为例,把企业生产产生的废渣销售给园区企业用于生产空心砖、化肥,废热也可以供给园区其它企业进行生产。“企业每年卖废渣就能进账两千多万元。”旗能电铝安全环保部部长安波说。

在产业内部的链条中,循环更加明显。首先旗能电铝将电解铝液直供给园区里的10余家铝合金生产企业,生产中高端铝合金棒、铝合金型材等产品;铝合金又直供给下游的生产企业,生产汽摩零部件甚至飞机上所需的合金件等;下游企业在生产铝合金部件中所产生的铝合金屑、灰、铝泥等又被全部回收起来,通过园区里的再生资源公司,重新提炼为铝合金原料。

数据显示,以旗能铝业为龙头的循环经济链条,能在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为产业链企业带来近亿元的增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