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雨滋润、火烧云惊艳后,昨天的京城天气晴朗,碧空之上白云朵朵,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止步28.2℃,唯一的缺憾是——太暴晒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京城气温重返30℃以上,并会持续5天,而且周日最高气温可能会攀上35℃,又将是一个高温日。

没清凉够?气温可不管不顾地往上攀了,毕竟是夏季,像前天的大雨+清凉模式,实在可遇不可求。这不,今天开始又要顶着高温和炎炎烈日出门了,“晴晒”是不变的主题,市民朋友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暑措施。

尤其本周后期,京城气温好似“打了鸡血”,周六、周日最高气温33℃至35℃,周日可能再现高温日。夜间最低气温又会攀上22℃,这意味着,夜里也是闷闷的热,要知道前天最高气温只有19.6℃。另外,周五和周六的能见度变化明显,白天能见度比较好,夜间转差。

正值万物繁茂的小满节气,此时人体生理机能活动旺盛,消耗营养物质很多,朋友们要以更平和的心态去适应逐渐湿热的天气,从现在开始就培养“心静自然凉”。随着闷热潮湿天气袭来,要更注意风疹、胃肠炎等疾病;运动健身宜选择清早或傍晚气温较低时进行,避开炎炎烈日的照晒;饮食方面,忌油腻,宜清爽,可以多吃山药、冬瓜、薏米等祛湿醒脾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