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2017中国导游大赛颁奖典礼在旅游卫视播出。至此,这场由旅游卫视携手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大赛是全国导游行业的大阅兵,也是全国优秀导游魅力与职业精神的集中展示。最终,卫美佑、房博、张宇获得金奖,李德煜等7位选手获得银奖,董阳等20位选手获得铜奖,李娜等33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金奖获得者(左起:卫美佑、房博、张宇)

本次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重点考核参赛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大赛首次引入淘汰赛制度,首轮“63进30”、次轮“30进10”,总决赛从10强选手决出金奖和银奖;首次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由旅游卫视全程录播,分期播出;首次引入实地带团环节,通过邀请“神秘游客”进团和采取全程视频录制的方式,对10强选手的带团和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评判。

选手实地带团

以电视大赛的方式举办全国导游大赛,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为此旅游卫视调集了精兵强将,从电视制作专业角度出发,全程参与策划提供建议,力求在保证考核专业性的同时,带来更多的可看性,让观众领略一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大赛播出期间,为了贴近时下观众的收视及参与习惯,旅游卫视还特别在官方视频发布平台--旅游网视设置了专区,观众可以在其中收看节目直播或回看参赛选手的精彩视频。此外,旅游卫视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平台,发布“导游大赛,挑战100分”有奖问答活动,通过手机,观众就可以进入精选的大赛真实考核题库,和节目中优秀的导游以及全国所有参与的网友来一次跨界较量,并为排名靠前的网友提供了旅游产品现金券等贴心奖品,使观众觉得节目好玩好看的同时,对导游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作为具有传播社会正能量责任的电视媒体以及旅游业权威信息的第一发布平台,一直以来,旅游卫视积极探索创新表达方式,彰显思想和优秀文化,传递重要的社会价值。今年以来,旅游卫视已陆续推出了全球旅游分享类节目《世界游》、关注体育与旅游文化相融合的 《健跑中国》,以及讲好扶贫故事,传播“扶贫攻坚”正能量的《为爱而来-扶贫中国行》等栏目。据了解,在2017中国导游大赛收官之后,旅游卫视正在筹备的一批关注民生关注文化价值的节目和活动也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