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监局22日发布消息称,将促进重庆建立中国西部地区离岸金融高地。

直辖市重庆以建设中国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为目标。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金融也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重庆银监局发布《关于积极做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并答记者问。《意见》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银行业服务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15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初步构建起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的政策体系。

根据《意见》,重庆银监局将支持相关商业银行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离岸金融事业部或离岸金融服务中心等,审慎稳健开展各项离岸金融业务,进一步提高离岸业务的经营管理效率,促进建立以自贸试验区为中心、覆盖重庆市、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西部地区离岸金融高地。

重庆银监局要求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提供跨境贷款、跨境发债、贸易融资、内保外贷等跨境投融资服务,不断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探索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扩大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金融产品的范围。

此外,重庆银监局还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资本和民间资本依法合规在自贸试验区内发起和参与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条件成熟时,按照银监会有关政策要求发起设立投贷联动、债转股实施机构、直销银行、信用卡、理财、小微企业信贷、养老金管理、信托项目子公司等金融子公司。(记者 刘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