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获悉,围绕自贸试验区“监管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完善”的发展目标,我市提出十五条金融创新支持举措,指导银行业做好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工作。具体有哪些干货?快来看看吧!

改革:市场准入管理+创新业务监管

据重庆银监局介绍,首先将从市场准入管理和创新业务监管方面,推进两项改革。

其中,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改革,简化、减少事前审批,将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的机构和高管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建立“自贸试验区银行业机构市场准入报告事项清单”,提升监管服务便利化水平。

探索创新业务监管改革,建立监管与市场主体互动、互信的沟通渠道,实现从事前到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双向互动。在符合金融创新应“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个案方式先行先试,更好的满足自贸试验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监管:实施“首单新产品(业务)报告”等

记者了解到,重庆银监局将完善四项监管工作机制。其中,将成立自贸试验区创新业务风险评估委员会,建立自贸试验区业务风险评估制度,提升创新业务风险评估、监测和协同处置能力,确保对自贸试验区创新业务风险看得清、管得住。

与此同时,还将建立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统计监测及信息交流机制,实施“特色监测报表”、“首单新产品(业务)报告”、“重大变动情况报告”等三项工作机制,定期发布自贸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服务信息和金融创新业务案例集。

加强金融仲裁、调解等金融商事协调机制建设,联合司法、执法等部门共同处理各类金融服务及交易纠纷,提高金融领域商事协调处置效率。

此外,还将强化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完善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管理负面清单,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金融服务及交易环境。

服务:提升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水平

重庆银监局表示,将从四个方面提升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水平,丰富银行业市场主体。支持设立法人机构、分支机构和功能性、区域性金融总部,将区内现有银行网点升格为分行或支行,在区内增设或升格的银行分支机构不受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

推进金融服务方式和服务新业态创新。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创新发展,依托境内外两个市场,完善“多方合作、多头联动、多元融合”的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参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发展。

提升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对接自贸试验区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需求,稳步推动离岸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等创新,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自贸试验区业务过程中,要减少嵌套、缩短链条,真实服务实体经济;合理控制业务增速、集中度和复杂程度,完善对重大交叉性风险、国别风险、境外输入性风险等重点风险的管理制度,确保业务发展状况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同时,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定期开展专项审计,建立金融风险自评估机制,确保各项审慎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延伸:自贸试验区给银行业带来三大机遇

这些措施将给银行带来什么机遇和挑战?为此,重庆银监局也进行了解读。

一是开放发展的机遇。自贸试验区将带来更多的跨境投融资、跨境支付结算、跨境财富管理、离岸金融等金融服务需求,对重庆银行业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开放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二是创新发展的机遇。依托自贸试验区有关政策,重庆银行业应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方式、服务业态创新,推动金融科技发展,通过个案方式对业务创新进行先行先试,进一步提高创新发展的水平。

三是国家重大战略联动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随着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协同发展,会带来更多融资、融商、融智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重庆银行业应精准对接各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需求,更加有效的统筹推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在渝落地实施。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竞争、跨境风险防控、专业人才储备等方面也将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为此,重庆银行业在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过程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机构建设、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未来:适时出台准入管理实施细则等

此外,据重庆银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还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持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联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重要作用,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和片区管理机构的工作协调,共同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二是加强跟踪评估,及时了解银行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进展,及时掌握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适时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准入管理实施细则等监管政策,进一步将简政放权等政策要求落到实处。(首席记者 佘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