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八旬的陆奶奶,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最近几个月总是在活动后胸闷、呼吸困难,经宜昌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宝安博士诊断,陆奶奶有严重的肺气肿,其中还有个巨大的肺大疱。高博士采用微创单向活瓣植入肺减容术为陆奶奶解除疾患。据悉,这是该项手术首次在鄂西地区成功开展。

当看到陆奶奶的CT片时,高博士不由的一惊,肺大疱已经占据了大半正常肺组织的位置,却没有一点功能。高博士担忧地说:“既往这种情况可以考虑外科手术切除,但对年近八旬陆奶奶,肺功能极差,呼吸衰竭,手术风险极大。”呼吸内科的专家们考虑到这些问题,反复研究讨论患者病情,最后决定对其进行创伤较小的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术。

经过一系列严谨的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陆奶奶被送到了呼吸内镜室,接受静脉药物注射后,很快睡着了,医生通过口腔插入支气管镜,到达了肺大疱所在的部位,经过反复调试,确定无误后,将一个活瓣释放,堵住了肺大泡开口所在的支气管。

操作结束,陆奶奶没有任何不适,整个操作时间不到1小时。陆奶奶术后一周,复查肺功能改善了60%以上,CT显示肺大疱明显缩小,达到了肺减容的预期效果。

高宝安博士介绍,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是一种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新技术,放置在支气管内的活瓣,允许分泌物和气体从活瓣远端肺组织排出,但阻止气体进入活瓣远端肺组织,从而使靶肺组织逐渐萎陷、不张,达到减容的目的。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术后恢复时间短、并发症少、可以调整植入活瓣的位置等特点。与传统的开胸肺减容术手术相比,该项技术对于特定患者有明显的优越性。该例患者为鄂西地区第一例单向活瓣肺减容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宜昌及周边地区的广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终末期及肺大疱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