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行中欧班列 连通海陆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5-23 09:51:0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魏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班列,中欧,双向运输,海铁联运,丝绸之路

央视网消息: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

当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从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到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

据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行中欧班列,目的是有效整合珠三角、台湾以及东盟的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再分拨到其他省市与区域,从而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稳增长。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已开行4000多列,其中今年开行的列数已突破1000列。目前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28个,覆盖21个省市区,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9个城市。

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郑圣刚介绍,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开行初期实行每周单线(出口)运输,频次为一周一班,计划6月份开始实现双向运输,争取每周两班出口,每周一班进口。

有企业表示,通过“中欧班列+港口运输“的‘海铁联运’模式,企业可以节省三成以上物流成本。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