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发布时间: 2017-05-23 08:54:55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禹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东欧国家,实践者,第一,合作

本报讯 记者禹洋报道: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智库报告,收录匈牙利总理及其他高级官员对“一带一路”和对话合作的观点,并邀请匈牙利驻华大使、知名智库和研究机构学者撰写相关文章,展示匈牙利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这是国内“一带一路”研究中首本由沿线国家本国人阐述的国别研究报告。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认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和政治经历了从单一中心向多中心的转变。多中心的世界秩序意味着多种发展模式,也会带来很多机会。中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中心。中国这颗“恒星”至少在未来几十年内在全球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举措。

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撰文称,世界经济的重心正从西方转向东方,从大西洋地区向太平洋地区转移,中国是关注的焦点。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重点就是发展与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这个亚洲最重要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相辅相成,匈牙利也是欧盟第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

报告指出,匈牙利是中等规模的国家,但在发展对华关系中有着独特的地位,中匈关系创造了很多“第一”: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第一个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设立中国国家旅游局办事处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在国内设立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欧洲国家。这些“第一”的记录充分表明了中匈关系的高水平。

匈牙利国际关系和中国问题专家库绍伊·山道尔撰文称,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是符合参与国家和国际环境需求,并且有着充分自身特点的跨区域合作典范。中东欧国家从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中获得了实在的经济利益,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限制欧盟和欧洲共同市场潜力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中东欧国家扩大市场、融资来源和投资的重要地区。此外,中东欧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长远来看,“16+1合作”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将为“16+1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