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华夏的一首歌  龙船调

 

享誉华夏的一曲舞  肉连响

 

享誉华夏的一口井  大水井古庄园

 

享誉华夏的一个寨  谋道古墓群鱼木寨

 

享誉华夏的一棵树  谋道“水杉王”

 

享誉华夏的一个洞  腾龙洞 

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0日,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在林州市举行的中国生态旅游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国西部凉城——利川以第33的高位再次入选,这是该市继2014年、2016年之后第三次入选。

“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从2014年开始主办的。按照评价标准,就是指空气比较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评价指标主要是“五高一低”(国土空间森林与植被覆盖率较高;历史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人类旅居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利川,是恩施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长江清江上游,邻接重庆市,临近长江。八百里清江穿城而过,自古为鄂湘川黔边区交通咽喉。北部为利中盆地,清江自西向东横贯利中盆地,平川大坝与山地丘陵镶嵌两岸。因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为有利之川,故名“利川”。

靠清江滋养的利川,无时不在对周边历史文化兼容并蓄。今天,利川人侃侃而谈中,如数家珍般将自己歌舞之乡、坝漆之乡、水杉之乡、黄莲之乡、莼菜之乡、山药之乡、洞穴之乡、中国诗词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山马第一城等桂冠娓娓道来。

利川市独有的一个洞——腾龙洞、一座寨——鱼木寨、一棵树——“水杉王”、一口井——大水井、一首歌——《龙船调》,加上其地处北纬30°、平均海拨1100米、年平均气温16.7℃,避暑条件独领风骚。近年来,该市高举“生态立市”大旗,时刻秉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山青水绿、天蓝地净,产生了独特的“生态生产力”,生态文化旅游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