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建集团董事长徐瑞出席“一带一路”专业者服务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5月18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SRCA)主办,以“解析 ‘带路’峰会精髓、研讨专业服务新路径、捕捉丝路合作新商机”为精准切入口的“一带一路”专业者服务论坛暨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多国官员、使节、“带路”沿线企业及服务业代表共聚一堂、思维碰撞,同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小企业合作商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瑞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论坛嘉宾作了专题发言。

此次“一带一路”专业者服务论坛暨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可谓是亮点频现,不仅有专家到场分享“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最新政策及解读新机制下的商业机会,亦有沿线企业到场分享“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更有来自沿线国家的使馆专员亲自到场对接可实施性项目,多层次、多角度,现场整合“一带一路”新资源和新商机。此外,论坛上还成立了专业服务新平台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SMEDA),致力于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对接丝路城市联盟的优质资源,助力中小企业在全球快速发展。SMEDA还与中国英国商会的China going global Forum(中国发展全球论坛)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拟挖掘国内外中小企业在“带路”沿线的新机遇。

徐瑞董事长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介绍了集团的整体概况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分享了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心得体会。他指出,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专门成立“一带一路”投资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支持并引导下属公司和工程局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在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上主动出击,积极承揽项目,取得可喜成绩。通过加强与美国、东南亚国家、中东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企业和相关方面的合作,累计签约、展开了“柬埔寨滨海旅游特区”、“肯尼亚姆瓦塔泰至塔韦塔高速公路”、“尼泊尔佛祖机场”等20余个项目,总金额约80亿美元,集团实现了在“一带一路”中发展壮大,树立和扩大了“中国城市建设”的国际化品牌,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徐瑞董事长在分享体会时谈到,“一带一路”需要中国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中小企业的有所作为,应当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政府引导与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一带一路”使中国企业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企业走出去必须高度重视,要深入研究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情况,提高海外投资权益保障能力,适应海外发展国际竞争环境,实现与当地社会、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人才的专业化国际化要求更为迫切,企业要注重培养具备优良思想作风、精湛业务水平、过硬意志品质的人才队伍,重点培养一批精通外语、法律、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才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徐瑞董事长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城市密布,城市发展各有不同。在研究建设城市、完善配套功能等方面,给集团提供了极大的市场空间和创新机缘。“中国城建”将视此为己任,潜心研讨、全面参与、大胆创新,携手国内外业界翘楚和同行企业共同参与、建好平台,诚邀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城建集团董事长徐瑞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论坛结束后,徐瑞董事长接受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栏目组”沈小根记者的现场采访。徐瑞董事长从经济战略、基建行业和“中国城建”未来发展三个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于中国企业发展建设的意义,重点介绍了“中国城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规划、做法,以及集团推进相关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此外,还介绍了集团在推进内地和香港特区“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国中小企业要敢于走出去,与沿线国家政府、企业沟通对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相互学习借鉴,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把装配式制造带出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沿线国家企业和配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把国内富余产能送出去,投入相关项目建设,并同沿线国家一道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进一步促进投资、产业聚合、带动就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带一路”专业者服务论坛暨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

意大利前总理、欧洲意大利人基金会主席、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邀访华领导人马西莫•达莱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前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前驻瑞士大使、SRCA中小企业发展联盟名誉会长吕凤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伙伴高级顾问刘任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刘志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中国英国商会会长查理?皮尔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国富浩华国际联席主席杨剑涛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