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2日讯 “来蹢脚,来蹢脚,欢迎你到会东来蹢脚……要是你要呀不蹢脚,漂亮姑娘追不着,要是你要呀不蹢脚,三天三夜睡不着……”5月19日,伴着优美的曲调,会东县26只蹢脚舞表演队伍在会东县城北体育场热情开跳,引无数市民围观。

 

 

传统舞蹈热力十足 市民齐点赞

广场上热闹非凡,歌声、舞声、呐喊助威声响成一片。场内舞者尽情挥洒激情,小坝乡表演队舞步随笛音变化而变化,舞风粗犷,刚健有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宣传系统表演队脚法灵活娴熟,舞姿变化多端,生动表现出群众喜庆丰收的喜悦;铁柳镇队粗犷、豪放的舞步更接近生活,把傈僳族人民热爱生活、能歌善舞的特性展现无遗;嘎吉镇作为傈僳族蹢脚舞的重要传承地之一,今晚他们用更为细腻的脚法再现了青年男女通过舞蹈向意中人表达爱慕之意场景,蹢脚舞步既有情深意浓,也有热情奔放。

 

 

 

市民曹华峰说:“今天的表演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看得激动人心。”“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大家都参与到其中。”嘎吉村一社村民朱加会为了给嘎吉队加油,专程从家里赶到了比赛现场。

 

 

政府大力保护 丰富民众文化生活

会东县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俗称“蹢脚舞”,当地傈僳族语为“咕遮”。“圆圈为形,乐者为首,逆时旋转为向,众人蹢脚为乐”,作为肢体艺术的传统舞蹈,“蹢脚舞”以脚式变化为轴线,其他肢体语言为辅助围绕脚式展开,每动必蹢脚,舞风粗犷,刚健有力,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内涵丰富,民间现存有40余种脚式。

 

 

 

近年来,在会东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会东县傈僳族嘎且且撒勒舞不断丰富和发展,2010年,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今,会东县傈僳族群众对嘎且且撒勒舞依然热情不减,婚嫁、节日、秋后丰收时无一不跳蹢脚。

(唐莉 肖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