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和成效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薛红文介绍湖北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

湖北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以问责促担当。截至2016年底,全省查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1314个,处理14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0人,实施经济责任问责3232人。

针对“四风”问题,湖北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带彩娱乐”问题、财务票据突出问题等28项专项治理。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03个,处理2408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10人。

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24253件(次),立案66667件,结案6306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740人,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274人、县处级干部2923人。省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2015年以来,全省纪检机关谈话函询12794件(次),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35347人,组织处理6913人。为8826名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针对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农村“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和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开展6个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62801个,处理6853人。运用大数据比对推动惠民政策落实。重点对各县(市、区)城乡低保、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共取消违规享受惠民政策资格26万人,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追责问责21989人。

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十届湖北省委共开展10轮巡视,完成对30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巡视任务,实现了全覆盖,共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7840个。全省纪检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共立案审查党员干部4362人,其中厅局级干部77人、县处级干部2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