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塞尔维亚的骄傲”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57:0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任 彦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钢厂,互利共赢,河钢,中企,热轧

  在斯梅代雷沃钢厂零部件车间,一名技工正在操控车床。本报记者 任彦摄

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曾是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经营不善遭遇连年亏损,该厂濒临倒闭。中国河钢集团(河钢)去年收购这家百年老厂后,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使该厂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表示,斯梅代雷沃钢厂走过了一条坎坷的发展之路,最终在同伟大、友好的中国合作中找到了重新激发活力的希望,揭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连续亏损7年的不利局面得到根本扭转”

斯梅代雷沃是塞尔维亚东北部的一个工业城市,全市人口接近11万,斯梅代雷沃钢厂5000多名职工,90%来自该市。该市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习惯:每天起床后看一下斯梅代雷沃钢厂的高炉烟囱,如果烟囱都在冒烟,就表明钢厂正常生产,他们就心安了。

“钢厂是这座城市的龙头企业,也是这座城市的经济命脉,钢厂的生死决定着这座城市的兴衰。”斯梅代雷沃钢厂公关部经理耶丽娜·拉多扎克维奇告诉本报记者,斯梅代雷沃市许多家庭几代人都在这座钢厂工作。

随着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斯梅代雷沃钢厂的竞争力逐渐下降,最后陷入连年亏损的困境。据悉,过去几年,该厂每个月平均亏损约1000万美元,塞尔维亚政府每年得拿出数千万美元养这家钢厂。“曾经的‘巨无霸’沦落为如今的‘老大难’!”当地有媒体发出这样的哀叹。

去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在收购签约仪式上,武契奇激动地表示:“对塞尔维亚共和国和斯梅代雷沃钢厂来说,今天都是一个特别重大的日子。我们为中国河钢的到来而无比欣喜,我们为斯梅代雷沃钢厂获得新生而由衷祝贺,我们为5000多名钢厂职工的美好未来而满怀希望!”

河钢不负众望,很快就使这家百年钢厂摆脱经营危机,重现活力。“我们去年7月正式接手经营这家钢厂,在去年11月底就实现息税前盈利,去年12月实现全面盈利,连续亏损7年的不利局面得到根本扭转。”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副总经理、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董事会成员宋嗣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钢厂产量和销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我们今年计划产钢200万吨,预计产值达到8亿美元,将实现利润2000万美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