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交流促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37:0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弗朗西斯·高锐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知识交流,国际社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人民日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向“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提供支持和技术援助,使所有参与方都能得益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互动往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很高兴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通过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互利的经济增长和文化发展,这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首要目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是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是知识产权服务、政策、信息与合作的全球论坛。当今世界的国际合作形式日趋多样,有的涉及全世界,有的则涉及特定的国家。尽管形式多种多样,但它们互为支撑,朝着共同繁荣、造福国际社会的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我很荣幸出席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加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

中国正在迅速地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知识产权是推动创新的核心要素,而创新对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也是应对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关键,这些挑战包括保证卫生安全、减轻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害、部署清洁能源技术,以及提高农业生产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的温饱之需。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加强国家之间的商业和贸易联系建设基础设施。这种联系日益受到以技术和创意产品为载体的知识交流的驱动,今后尤甚。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软件,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所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动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着在世界各地注册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全球体系,世界各地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都在使用这些体系。这些体系也将为知识交流提供便利,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与此相应,在全球层面上议定、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各种规则,可以为这样的知识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协议,意味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向“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提供支持和技术援助,使所有参与方都能得益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互动往来。以这样的方式加强能力建设,将有利于缩小世界各地在技术能力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

“一带一路”倡议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切实的契机。这两个目标都曾出现在习近平主席今年初在日内瓦的演讲中。

今天,国际合作的形式千差万别,其前景也因此日趋复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使这种复杂前景变得更为协调。我们开展合作能带来诸多裨益,我们期待将这些裨益转变为现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