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瞄上"一带一路"商机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17:29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李 婕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小微,当地规则,保障补偿,奥圣,企业政策性

5月18日,为期5天的第七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办。本次博览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企业参展。图为一位女士在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选购烤鱼。

张秀科摄(人民视觉)

“小微企业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在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上,一位专程从广东赶到北京参会的小企业主提出了这个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基建、信息产业等一批大项目和大企业备受瞩目,而中小微企业是否有着同样的机遇?

服务领域是重点

“我们‘走出去’的特点是起步晚,但增速快。”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许多企业都有“走出去”的迫切愿望,但是不知道往哪儿走。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准保没错。国家提出的这一倡议,为对外投资指明了方向。

宁波奥圣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开拓中东欧市场的企业,他们已经尝到了“一带一路”市场的甜头。贵州六枝特区尚盛竹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则说,“我们的小微企业同样可以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国际市场,把贵州的民族元素、文化元素进一步打造成工艺产品,拓展更大的销售市场。”

“走出去”走到哪些行业呢?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2个重点行业,此外,配套的旅游、餐饮、中介等服务领域,都是中小微企业可以努力开拓的市场。

“民营企业‘走出去’走到服务业更有优势,它们市场反应灵活,在许多行业都有机会。与大型项目配套,和国家队‘混搭’走出去,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和振伟说。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