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湾村经过改造提升的民居别具一格。 敦伟涛摄

太行山深处的阜平,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

2013年元旦前夕,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不久,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来到这里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在这里,总书记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5年弹指一挥间,20多万阜平干部群众汗水和泥,苦干实干,让这个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合一”的地方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0.81万人下降到去年底的2.8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8%下降到14.79%。

  骆驼湾村标。敦伟涛摄

春末夏初,行走在阜平的太行山区,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建大棚、盖民居的红火场景;感受最深的是用“绣花”功夫谋划推进产业,以问题导向倾力改善民生的“全过程精准脱贫”;听到最多的话是:阜平变了,真想请总书记再来看看!

精铺“脱贫路”

天生桥镇龙王庙村与南栗元铺村之间曾有一片千亩荒滩,稀稀拉拉地种着低产玉米和大路蔬菜。如今,山峪间一排排黑色穹顶大棚很是壮观,拥有217座大棚的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像一艘巨轮高扬着风帆即将远航。

“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高山气候适宜出产优质菇,而且由于东、西部山区的海拔差,可以终年出菇;空气、水、土壤好,没有工业污染……”提起阜平发展食用菌产业,省农业厅经济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现挂职任阜平县副县长的通占元如数家珍。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