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网新闻5月21日讯(记者 黄姝颖 木兰 付恋)“四季川河盖,三生未了情”。5月20日,“2017第五届川河盖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暨4A级景区授牌仪式,在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川河盖旅游景区举行。

据介绍,与前四届相比,本届以“武陵旅游新地标·神秘五彩川河盖”为主题的旅游节将开展农特产品、旅游商品、特色美食展示展销活动及电商消费体验,并增设通用航空嘉年华活动、川河盖媒体采访团活动、摄影、书法展示等9项活动亮点,让游客在饱尝极品美食的同时,感受“全秀山”“大武陵”美食风情。

“物以稀为贵,人以缺为美,稀缺就是我们川河盖的品牌与核心。”秀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说,川河盖作为重庆旅游的一个新兴热点,有举世无双的自然资源和宝贵的民俗文化,桌子山、将军岩、花灯、楹联、民歌都是秀山甚至整个武陵山区独特稀缺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周毅表示,作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的秀山,一定能让所有来到这里的游客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2017第五届川河盖映山红文化旅游节5月20日开幕

活动现场,在上空不断盘旋的无人机带来了4A级景区的授牌牌匾,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秀山第一个国家4A级景区正式成立。此次被授予国家4A级景区的川河盖景区,被称为“武陵第一盖”,是渝东南唯一一片高山草场、特色花海兼具的大型高山生态景区。其优美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秀山县重点打造的景区之一。

据悉,从2016年起,川河盖就进入了国家4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中,截止目前为止,秀山县共投资了1.68个亿对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先后完成了环线公路改造、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木屋商铺、A级旅游厕所、通讯4G全覆盖等按照国家4A级景区目标要求应当实施到位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同时配套完善了安全、卫生、环保、统计等一系列相关的制度。

历史的一刻,秀山第一个国家4A级景区正式授牌

“县委还成立了由书记担任组长的创4A领导小组,通过任务清单、召开推进会等措施形成了强大的管理机制。”秀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付强谈到,为全面推进景区的提档升级,加快促进国家4A级景区创建成功,秀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半月在景区召开一次推进会,分管领导每周到景区召开一次推进会,管委会每周以专项督查通报的形式汇报景区的推进工作。

在政府主导、市场原则、多媒体推动的“三位一体”营销推介方式下,秀山县川河盖终于高分通过国家4A级风景区评审,在第五届川河盖映山红文化旅游节上成功授牌。

“这标志着秀山有了第一个国家4A级景区,秀山从此走上一个新的起点。”秀山县旅游局局长钟议在仪式上激动地表示,川河盖景区挂牌成功对秀山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极大地推动了秀山旅游产业地的发展,还让秀山从此真正成为武陵山区旅游的新地标。

据了解,秀山的旅游综合收入增速从2014年起就一直处于渝东南前列,在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4亿元,这标志着秀山的旅游业正在快速崛起。对于目前的形式,秀山县在“十三五”期间将以建设“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渝东南门户交通枢纽”为承载,以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为抓手,加强文旅深度融合,用3—5年时间,投资150—200亿元推进景区建设和产业融合,打造1个国家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