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市旌阳区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德阳东升农场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区。

以花为媒,从5月7日正式开园迎客以来,每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来这里赏月季花,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开办的农家乐、茶馆等生意,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此外,当地村民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有在园区打工收入,助推了脱贫致富。5月16日,在四川省德阳市的旌阳区新中镇茶店村花田锦地·溪月谷月季花园,游客一边赏花观景,一边拍照留影。

花海不仅美了田园,还富了农民。花田锦地是该镇盘活土地资源,创新“村企”合作与“公司+农户”扶贫新模式的大胆尝试,通过与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作,共有325户农户进行了土地流转,其中贫困户36户,总共流转土地1500余亩,年人均土地流转收入800余元。同时,还解决了300余户农户剩余劳动力问题,其中23人贫困户每月可增加收入近1000元左右。开园迎客后,园区将设置60个服务型岗位,进一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另外,周边农户也能通过兴办休闲、娱乐、住宿、餐饮农家乐等方式增加收入,预计将带动周边农户130余人,人均年增收900余元。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将逐步带领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四川德阳市旌阳区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德阳东升农场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区。

据了解,2016年,旌阳区40个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人口达3000人,并通过省、市验收组的考核验收。这是一份满意的答卷。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科学规划,全面统筹,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旌阳聚焦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和紧紧围绕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富有旌阳特色的“一三四”工作法——明确一个目标:2017年市级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抓好三个关键:机制建设、资金整合、责任落实;夯实四项内容:政策兜底、产业扶持、金融助力、部门协同。脱贫攻坚,挂图作战。

旌阳对脱贫对象建档立卡,找准贫根,精准施策,紧扣“瞒准特殊群体、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将产业扶持、各类兜底和救助等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医疗、教育、住房等各项脱贫措施精准到位,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区内住院费等10项费用、门诊慢病等5项补助,实行“一站式”服务,走实“规定动作”,走好“自选动作”,拔掉“穷根”奔富路。

因地制宜,用产业扶贫,以实现精准脱贫不返贫的目标。该区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做大做强扶贫产业。通过以农民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以政策为依靠,做到重点扶贫与全面扶贫相结合,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相结合,因村施策、因户施法,脱贫措施落实落细到户到人,培育和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目前,新中的核桃、蓝莓,双东的黑花生,和新的辣椒、特色畜禽已形成品脾,卖得俏;赏荷月、赏花月、枇杷节等城郊特色农旅融合见成效。旌北优质粮油、旌西特色果蔬、旌东经济林果发展壮大,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去年,该区发展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5000余亩。推出的“农技宝”APP,让“最后一公里”更温暖。

以金融“活水”助力“输血供氧”。黄许镇朝阳村3组一农户获得5万元授信贷款发展养殖业,腰包逐渐鼓了起来。该区去年制定实施了《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管理办法》《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管理实施细则》等金融扶贫政策,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的两家合作金融机构已完成对具有发展意愿和符合信贷授信条件的全区3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初评工作初步授信金融856万元。今年,该区将扩大小额扶贫信贷的范围,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宣传力度,以产业激发贫困户贷款意愿,并坚持“龙头带动、大户示范、连片发展”,推行“公司+协会+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示范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降低市场风险,确保贷款用在实处,产生效益,助农增收。

旌阳确保“五个一”全覆盖。目前,该区“五个一”帮扶工作组和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按照“四个体现、四个经常”的要求,进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把主要精力用在抓扶贫攻坚上。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制定好帮扶措施,做到真帮实扶拔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